如果浮躁,不妨读读铁路人坚守的故事

李圣强

2018年02月26日18:0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春节回家,节后启程,在平安、有序、温馨出行的路上,很多交通战线上的工作人员始终坚守在岗,但像长春站“轮椅姐”朱立红、大连站“百问不到百问不恼”的刘晓云等这些能被大家叫得出名字的人并不多,更多的人是用默默坚守为出行的人们洒满了一路阳光。

人心思变。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有的人变得好高骛远,这让坚守更为难能可贵,但还是有很多人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坚守。像边疆的士兵,他们时刻守卫着祖国的安全;像值班的医生,他们随时准备着救死扶伤;像广大的铁路工人,他们时刻守护着大动脉的畅通。

前些天,一篇题为“你的风雪归程 他的十年守望”的报道带人们走进了长白山林海雪原最深处,让人们知道了坚守在这里的一名铁路工人赵修国,让人们看到了“一座雪山,一条铁路,两座隧道,十年坚守”的感人故事。

十年,一个人和鸟兽深山相伴!十年,一个人守护列车平安通过雪原!

世界那么大,诱惑那么多,一个人如何能忍受寂寞在这人迹罕至的大山里一守就是十年呢?

人生没有太多的十年!在名和利的碰撞中,在目标和现实落差的面对上,很多人抛下最初的选择再出发,很多人放弃最初的向往再开始。因此也就产生了“跳槽”的一种社会现象,而且是很多人是在不断地“跳槽”,有的人甚至转来转去又回到了原点。因为急于求成,所以人心会显得浮躁。可是,在我们社会这个大家庭里,因为分工不同,很多岗位必须有人来坚守。如果没有这样的人,就不能成全更多的人。

就像长白山深处的赵修国,如果没有这样一个人,这里的火车就不能正常开,很多人就不能实现坐火车回家的梦想。

茫茫雪原,寂寞深深。走了一个又一个搭档,而赵修国选择了平凡坚守。他像一颗道钉一样坚定地钉在大山深处,确保着铁路线的畅通无阻。奉献了小我,成全了更多乘坐火车出行的人。

很多人都在追求生命的价值,很多人都向往轰轰烈烈。其实对大多数人而言,更多地是在平凡的生活中绽放自己的光彩。有人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我们无法用金钱的数量来衡量一个人十年的价值有多少!我们无法计算一个人用十年的坚守换来数以万计的人阖家团聚社会意义和生命价值有多大。一个国家无论多么强大,都少不了各行各业有力支撑;各个行业的发展和建设,都少不了其中行业人员的坚守和付出。

大地不会记忆一双倔强的脚板为了铁路线的安全磨破了几百双鞋底,星光不会相问在雪原深处的夜晚为什么总有一盏灯光和自己一起点亮。其实就连过往的旅客也不会太在意还有一个人在这里默默地守护着自己旅途。赵修国守在大山深处,当列车从他的身边飞驰而过,他寂寞成了大山深处的一棵白桦。

坚守是发展建设的力量之源。据悉,在春运旅途上,为了保障列车的开行,就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而言,每个夜晚都有3万多人坚守在岗位上,即使除夕之夜都是那个样子。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平凡的坚守才成就了广大旅客的阳光旅途。

生活不会一成不变。可能工作还是那样的工作,而人却慢慢地老了,在岁月驱驰中,难得是那一颗不变的初心。

乘坐火车出行,透过车窗会看到在沿线小站、铁路道口、铁路沿线等等很多地方铁路人坚守的的风景。当在我们在生活中抱怨、失落、甚至想要放弃的时候,不妨读一读铁路人用坚守写下的故事。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