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大家谈】今年年夜饭,确实不一般

韩  鑫
2018年02月22日08:00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国人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供给的新变化,中国经济的新变迁,都在千家万户一顿顿的年夜饭里上演

  

  今年我家年夜饭,新意不一般。

  以往,为了能过个“富足”年,身在吕梁交口县的母亲在年前半个月就要买好鸡鸭鱼肉,清洗,腌制,煎炸,冰箱被各种“炸货”堆满。这次,我打开冰箱却发现“炸货”少了,生鲜多了。“你哥教我从网上买生鲜,隔一天就送上门了,附近新超市里面也有不少新鲜货。咱们呀,少吃点炸的,多吃点新鲜的。”母亲笑着说。

  开始烹煮后,厨房里,母亲的切菜声、小火炖煮的咕嘟声,声声入耳。仔细听,竟然还夹杂着一个陌生的声音:“把鸡胸肉切成片状……”

  进去一看,原来是母亲正在用手机看着网络视频学做菜。等到上桌后,母亲兴奋地指着几盘菜对我说:“这几道菜是在网上学的,练了几遍呢,快尝尝味道咋样?”

  我吃过后,伸出大拇指给母亲点赞,为菜的口味点赞,为母亲的观念变化点赞,更为经济的变化点赞。

  从母亲囤积食材到减量求质,背后映射的是供给端的不断丰富。而供给的丰富,来源于中国互联网和物流业的大发展,让经济血脉从主干道越来越多地渗入毛细血管。原来是大城市充分享受快递便利,如今,越来越多的小地方也开始享受红利,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不断被满足。

  而母亲从网络视频学做菜,更让我感受万千。纸上菜谱早已有之,可是,母亲却不爱学,就是因为来得不够直观。过去电视教做菜,难以重播也限制了母亲的好学之心。如今,大厨手把手教做菜,做菜时点开就能学,来得直观又及时,怎能叫母亲不爱。如今,知识付费门槛更低、更有效率,足不出户就能学到各种知识技能,由此观之,未来,必将有越来越多人愿意为之付费。

  从物质消费到服务消费,国人消费升级的新趋势,供给的新变化,中国经济的新变迁,就在千家万户一顿顿的年夜饭里上演。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10 版)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