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来论:“门票寻亲”助力团圆

2018年02月23日04: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门票寻亲”助力团圆

  河南南阳  鞠  实

  近日,河南开封中国翰园春节庙会的一张“寻亲门票”引发热议。相关门票背面贴着丢失儿童照片和相关信息,并鼓励游客拍照发至朋友圈,旨在让孩子多一条回家的路。有人质疑“有商业噱头之嫌”,有人则觉得“值得推广”。总之,这张门票,收获了不一般的传播力。

  寻亲者,渴盼的就是这份传播力。类似方式有商业成分,但也应正视其中的公益性作用。曾经,就有厂家推出印有失踪儿童基本信息的矿泉水,帮失踪儿童家庭寻亲。尽管受制于地域和活动持续性,效果未必立竿见影,但多一分努力就多一分可能,“一传十十传百”的扩散力为一些家庭增添了希望。更重要的是,它拓展了公益寻亲的思维和实践,激发人们善用有意义但被忽视的媒介,拓宽孩子回家的路。

  换个角度说,类似举动屡屡能够成为“新闻”,恰恰说明时下公益寻亲的途径仍然不够充分。无论是找回失踪儿童,还是走失老人,多给公益创新一些空间、一份引导,社会善意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万家团圆之际,一张门票若能助人团圆,善莫大焉。

  

  “雪上起舞”安全为先

  江苏连云港  吴学安

  平昌冬奥会召开期间,不少民众选择“亲近冰雪”。欢乐不少,但风险也不小。近日,北京市二中院对近年来审理的因冰雪运动引发的相关侵权纠纷案件进行了通报:案件数量在增长,标的额也在上升,受伤者中年轻人居多,超半数致残。冰雪上的安全,不容忽视。

  2016年至2017年冰雪季,我国冰雪旅游市场规模达到1.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2700亿元。白色经济的起飞,让滑雪场成了淘金热土,但同时,门槛低、少规范、缺监管的弊病也已经显露。有的场所硬件不过关,从业人员鱼龙混杂,很多经营者安全意识不强,这对于事故的防范与救护都形成了制约。要避免更多悲剧发生,一套更完善的冰雪运动安全管理标准正呼之欲出。从业者应有怎样的资质?场地应有怎样的“安全网”?确立严格标准,宜早不宜迟。

  冰雪项目风险颇高,进一步提升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十分必要。目前看,国内不少爱好者仍处在“体验”阶段,技术储备不足、安全意识缺乏、避险能力有限。在尝鲜之际,补上安全这一课,对避免意外、减少纠纷大有裨益。毕竟,只有滑得更安全,才能滑得更欢乐。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3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