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从春运之“变”中读懂新时代

谢伟锋
2018年02月13日09:42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复兴号的wifi如何连接”“怎样在旅途中叫外卖”“打折火车票该怎么买”今年春运,很多人讨论的热点,不再是“买票难”了,逐渐分散为诸多关乎自己出行体验的细节。这个变化看似悄然,背后却是时代前行的大踏步。

之所以有大踏步,那是因为高铁发展跑出了“加速度”。免费Wi-Fi、舒适座椅、更快时速……去年才加入到中国列车矩阵的“复兴号”,今年春运就已成为很多旅客的首选出行工具。站在春运的时光轴往前看: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百公里时速“绿皮车”,到接下来时速约200公里的“红皮空调车”,再到如今时速最高达400公里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在中国列车跑出的“加速度”之下,春运也跨入了新时代。

在春运中发现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主要矛盾”,正印证着“美好生活需要”。春运,是交通领域里最为重要的一次大考,它覆盖了绝大多数的中国家庭。如何观察春运的“变”?在2018年春运之“变”里,既有新线路,也有新科技,更有新政策——今年春运,就有三千多公里新建高铁即刻投入到“出行大潮”,包括西成高铁、兰渝铁路和渝贵高铁等新线路,都是首次服务春运;而在去年就被铁路部门陆续推出的刷脸进站技术、中转旅客“接续换乘”、动车组列车“自主选座”、购买火车票微信支付、“铁路畅行”常旅客会员服务、个别增开列车回程优惠等一系列新科技、新举措,在这个春运里,都毫无保留地发挥出它们的功用,并换来了人们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这种新气象,正是新时代所带来的出行利好。

当“一票难求”不再提及,并不意味着春运就此取得决定性胜利。新时代,铁路人还有新任务、新使命。只有继续攻坚克难,才能让亿万旅客享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