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多举措激发创新积极性

人民日报新知新觉:增强高科技企业竞争优势

毛中明  黄  琪
2018年02月12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今时代,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家的产业竞争力。高科技企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领头雁,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生力军。近年来,我国高科技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研发经费和人力资源投入逐年提高,高科技创新能力进入活跃期,产生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创新区域和高科技企业。

  然而,相对于建设创新型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要求来说,高科技企业仍存在创新积极性和动力不足,研发投入不够、结构不合理,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高科技产业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比如,行业之间的规模差异过大,发展较快的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其主营业务收入占高科技产业的半壁江山,而其他一些领域的高科技企业则发展不足。产业的地理分布也不够均衡,东部地区高科技产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比重接近3/4,相应地带来研发经费和人力资源向这些地区进一步集中。此外,相关的创新激励政策体系也较为薄弱。

  习近平同志指出:“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激发高科技企业创新积极性,强化高科技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高科技企业竞争优势,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作为自主创新的基础和衡量指标,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通过界定知识产品的公共产品属性和私人产权属性,为企业提供持续有效的创新动力。高科技企业研发成本高、边际成本低,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依赖性大。应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通过对高科技企业的商标、专利、商业秘密、商业模式等知识产权进行公平合理的保护,让企业依靠知识产权的创造活动提升市场竞争力,激励更多高科技企业成为科技研发创新主体。

  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包含创新、机会识别和冒险等要素。高科技创新创业兼具高研发投入和低成功概率的特性。企业家精神在高科技创新创业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识别新的市场机会或技术机会,承担市场或者技术的不确定性风险,推动企业开展创新活动。保护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既要出台鼓励探索、激励成功的创新政策,又要营造善待挫折、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建立适当的利益引导和风险分担保护机制,降低高科技创新创业成本,激发高科技创新创业积极性。

  发挥产业集群优势。作为高科技产业集群的载体,高新技术园区在我国已走过30余年历程,成为促进我国科技进步和创新的重要力量。然而也应看到,有些高新技术园区存在政策依赖性强、产业集聚效应差、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尚未形成真正的高科技产业集群。高新技术园区应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运用差异化策略,努力培育具有地区特色和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推动园区创新生态系统建设,为创新创业提供便利;探索并采用富有活力的发展模式,使园区的产业集群效应成为高科技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来源。

  (作者单位:中南民族大学经济学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2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