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新语)

人民日报:通往太空的路不止一条

盛玉雷
2018年02月09日04: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由SpaceX研发的世界现役最强运载火箭猎鹰重型成功发射,并完成一级火箭回收。

  猎鹰重型的成功并不是偶然。有人统计过猎鹰系列火箭的成长史:2008年猎鹰1号研制成功、2013年猎鹰9号第一次发射、2015年实现第一次陆地回收、2017年第一次火箭重复使用……无数个“第一次”,最终促成了猎鹰重型的石破天惊。然而,还有一张时间表:2006年起猎鹰1号3年里连炸3次、2015年起陆地和海洋回收数次失败、2016年地面测试火箭爆炸……在人类求知的漫漫长途上,标注节点的或许大多是成功闪烁的光芒,但如果没有无数日夜的探索付出,拓宽人类领域的那一小步也就永远无法迈出。

  其实,单纯从运载能力上来看,猎鹰重型并不是“太空中最亮的星”。“前有古人”,不及人类历史上最强大的火箭土星五号;“后有来者”,不及尚在研制中的新格伦火箭和SLS太空发射系统,甚至在未来应用上前景也并不明朗。但它依然被很多人视为“打开了一个新纪元”,因为其出色的火箭回收技术和令人咋舌的成本控制,搅动了长久以来波澜不惊的航天市场。有人据此判断,2018年将会是商业航天元年。SpaceX的火箭创造了当代航天的高度,也前所未有地降低了航天对于普通人的门槛。专家预测,商业航天将是一个超万亿的市场,涵盖了小卫星、太空旅游、新材料、航天生物等领域的巨大商机。

  可以说,SpaceX就像一个多棱镜,能折射出丰富多彩的解读。有商业航天的潜力,有人类太空的远景,有研发体制的探讨,也有科研压力的紧迫。不可否认,一年多前我国成功发射的国内最强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运力上不及今天的猎鹰重型,只有规划中的长征九号才足以支撑我们的“登月计划”。而这种差距,自中国航天诞生起就一直存在。要知道,土星五号在1969年就已经将宇航员送上了月球,而中国这时候还在为第二年将第一颗人造卫星送入太空做准备。技术代际间的差距不是等差数列,不是靠简单的加加减减就能抹平。越是高精尖的技术革新,越会带来指数级的质变。不过,通往太空的路从来都不止一条。立足中国航天的实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我们也终将抵达技术变革的奇点,开启属于自己的航天新时代。

  在“航天之父”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的墓志铭上,刻有这样一句话,“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但是人类不会永远生活在摇篮里,开始他们将小心翼翼地穿出大气层,然后去征服太阳系。”仰望星空是每一个人的梦想,但只有脚下的土地足够坚实,才能支撑起望向遥远的灼热目光。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9日 11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