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海外版专栏“代表走笔”:人民领袖人民爱

作者乌云苏依拉,蒙古族,中共十九大代表。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党委委员、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本报记者吴勇、张枨整理。作者肖像,张武昌绘
2018年02月08日11: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1月30日,从呼和浩特传来了好消息,在这里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中央提名的代表候选人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听到总书记到内蒙古参选并且全票当选的消息后,我们整个嘎查(村)都特别高兴。这是内蒙古各族群众的无上光荣,是全体草原儿女的心愿。这也是党和中央对我们内蒙古干部群众的高度信任,更是对广大边疆民族地区的深切关怀和激励。我觉得我们每一个人都始终被党、国家和领袖惦记着。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提到“人民”二字,达到上百次,并且围绕民生事业讲了好多老百姓想听的话、爱听的话。报告中说,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这可是跟咱们农牧民、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多么好的政策呀!报告中多次提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承诺和嘱托,是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描绘。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盼。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时刻都要想着那些生活中还有难处的群众。这是对我们基层干部的殷切嘱托。我30岁的时候当选了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在党的培养下,我从一位地道的蒙古族“牧羊女”,成为这个落后村落的带头人。现在,每天一大早,我就开始整理为下乡宣讲准备的材料,有十九大精神学习辅导读本、自治区的政策文件,也有盟里旗里的会议材料。只有自己先把这个政策弄懂了、学透了,才能给老百姓讲明白,也才能落实到位。自己要是不懂,去了说啥呢!

  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句话说的就是要我们各民族团结起来共同发展的事情。最基层的工作虽然是挺辛苦的,但是干了这么多年,仔细来想,我也特别爱这个工作。从我家这里到牧户家大约40多公里,我只要路过,就会多看几户牧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种梭梭,发展沙产业。移民搬迁、退牧还草、搞旅游、帮扶贫困牧民,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只有紧紧和农牧民扎在一起,才能一步一步把孟格图嘎查变为富裕的嘎查。如今,我们嘎查年人均收入从过去的2000多元逐步达到现在的1.8万多元。

  2014年,我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在北京受到了习总书记的亲切接见。他亲切地说,大家来自我国5个自治区,来自不同民族和不同岗位,你们都积极投身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事迹非常感人,贡献十分突出。从总书记对各民族的关切关怀中,我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的心里始终惦记着全国各族人民。民族团结工作没有小事,我们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我们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只有我们大家像一家人一样团结起来,紧紧围绕在党和中央的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才能真正把祖国北疆这道安全稳定屏障建设好。

  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但接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们孟格图嘎查有120户牧民,分散居住在戈壁深处,以放牧为主。由于这里干旱少雨、环境恶劣,人们收入普遍较低。当地为了保护和恢复生态,启动“转移发展战略”,我们嘎查成为生态移民地区之一。当地政府给牧民在城镇里盖了新房,还提供就业培训、贴息创业贷款等服务,可多数牧民还是不愿放下羊鞭离开世代生活的草原。于是,我带领嘎查干部深入牧户,一户一户讲政策、说道理。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用了2年时间,将嘎查全部牧民搬迁转移出生态脆弱地区,在全旗率先完成退牧还草工作。

  通过这些年的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我们边疆牧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越来越多的农牧民通过生活的改变,越来越爱戴我们的领袖。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和嘎查的“三委”班子一定会牢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嘱托,充分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农牧民搞好服务,继续带领我们的农牧民转变思路、大胆创业,让农牧民钱袋子都鼓起来,让大家的日子都好起来,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作者乌云苏依拉,蒙古族,中共十九大代表。2014年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称号。她所在的孟格图嘎查党支部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百强嘎查”;孟格图嘎查荣获“全国创建文明先进单位”。现任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赛汉陶来苏木党委委员、孟格图嘎查党支部书记。本报记者吴勇、张枨整理。作者肖像,张武昌绘)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