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声音)

人民日报:把党建的担子挑起来

2018年02月08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张庆伟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好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抓好党建工作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巡视和查处问题情况看,一些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等问题仍然比较严重。有的地方和单位“一把手”重大决策不经集体研究,违背民主集中制原则,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有的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甚至还开成了表扬会,相互吹捧。有的班子之间不团结,相互拆台,分帮结派。个别地方党委管党治党已经不是“宽松软”问题,而是极端不负责任,全委会、常委会、书记专题会都不按规定召开,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浮皮潦草、蜻蜓点水,甚至传达中央和省委文件也只念念标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多发,群众对“苍蝇”乱飞问题反映强烈,全面从严治党还没有传导到基层。

  出现这样的问题,归根到底是党建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实,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力、落实不到位等造成的。一些党组织对责任认识不清、落实不力,这在各市县、国企、事业单位中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每年开个会、讲个话、表个态、签个责任书就万事大吉,没有真正抓真正管,对问题不处置、不亮剑,甚至姑息纵容、遮丑护短。有的管党治党不担当,把责任甩给纪委,以纪委监督责任代替党委主体责任。有的新官不理旧账,对巡视发现问题整改敷衍应付,甚至弄虚作假、欺骗组织。究其原因,有的是私心作怪,怕得罪人、丢选票;有的是老好人心态作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的是自身屁股不干净,底气不足、硬不起来。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真正严起来,层层传导压力,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敢抓敢管,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理念,真正把担子挑起来。要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完善地方纪委派驻体制机制,强化监督职责。党委书记要当好党建第一责任人,对党和人民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下面的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对承担的党建责任签字背书,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新一届省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和政治生态建设,向全省人民庄严承诺:力争在本届5年任期内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省委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意见》和从严治党制度办法,明确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领导班子凝聚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等4个方面主要任务,为全省加强党的建设和政治生态建设明确了目标方向。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抓住问责这个要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刀刃向内,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勇气,解决好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全面从严治党各个方面,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用党的建设的成果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振兴。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日前在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上说 

  (本报记者 郑少忠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05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