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今日谈:放权岂是甩包袱

李思辉
2018年02月08日04: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调研中发现一桩荒唐事:中部某市强力推进简政放权,一个市辖区的农林水局只有6名工作人员,却承接了数十项业务,对接市里9个委办局。不久前,赶上8个上级部门同一天开会,他们不得不向区政府办求援,借两个人去参加会议。

  一些地方为了放权而放权,并美其名曰:自我革命方便群众。实则是把一些日常事务一股脑儿地推给基层。事情下放了,但人员编制不下放、相关经费不下放,如此甩包袱式放权,导致基层政府部门责任越来越多,压力越来越大,原本紧张的执法资源更加捉襟见肘。难怪有些干部感到委屈:我们是芝麻大的官、绿豆大的权、西瓜大的责任。

  简政放权必须充分考虑到基层的承担能力,统筹安排、循序渐进,不能一放了之,当甩手掌柜。让人、财、物跟着事走,让“放”“管”“服”的车轮同步运转起来,改革才能蹄疾步稳不走偏。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8日 01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