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厕所革命”让出行体验更美好

王祝立
2018年02月05日11:16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清除厕所异味、保证厕所顶棚墙壁,通风口干净整洁、滑道、不锈钢物体明亮如新,台面干燥无积水,列车运行途中每半小时内冲刷擦抹一次厕所。”这样的场景描述,如果没有“列车运行”的字样,难免会以为这是五星级宾馆厕所的标准。其实,这是京广动卧车队D927次水晶班组实施“厕所革命”后的标准。

对于高铁上厕所的条件和环境,想必坐过高铁的人一定是赞许有加,比以往的“绿皮车”厕所不知要好出多少倍,可即便是这样,其洁净标准仍是一再提高,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出行旅客的体验更加美好。

眼下正逢春运期间,回家团聚过大年的人们将铁路作为首选的比例在逐年的增加,特别是选择安全、舒适、快捷的高铁回家的人们更是趋之若鹜。有数据显示,今年春运铁路流量将达3.9亿人次,同比增加3131万人次,增长8.8%,日均955万人次;预计动车组发送旅客占比达57.5%,同比提高4.8%。高铁“香饽饽”的地位仍是稳稳的。

乘车出门在外,如厕是再平常不过之事,但厕所的卫生条件和环境对旅客出行一路心情的影响却不“平常”。

现如今,人们出门在外对居住环境、饮食质量、旅行体验等要求明显提升,折射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日俱增,想必对厕所的要求希望像五星级宾馆那样的洁净。环境好,心情好,旅行才愉快、体验才美好。

春运回家的人们虽然在列车上只是短暂的旅行,但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会或多或少影响回家的心情,特别是如厕时的感受。无味、洁净、明亮,和恶臭扑鼻、污渍满地、脏乱难耐相比,对心情的影响大不相同。

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如厕体验不能少。这不仅是优化旅客出行环境的需要,也是提升铁路客运服务质量的必然举措。来一场列车“厕所革命”,春运只是一个契机。

其实,像京广动卧车队D927次水晶班组所进行的“厕所革命”,只是春运中铁路部门践行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一个缩影。

为做好今年的春运,铁路部门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导引,在坚持做好日常各项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倾情推出扩大运力供给、提高春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开展对贫困地区精准售票服务、提升旅客购票体验、打造“复兴号”服务新标杆……等十大便民利民措施,全力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

相信,在铁路部门小到“厕所革命”、大到运力提升等更精准的优质服务下,今年春运旅客出行体验的获得感、美好度定会似“芝麻开花节节高”。

(责编:董晓伟、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