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每月经济观察)

人民日报:最好的纪念

吴秋余
2018年02月05日04: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岁寒时节,大部分地区气温接连创下新低,然而,经济领域却不乏腾腾热气:

作为经济晴雨表,1月份股市热火朝天,上证指数11连涨,创出近年来最长连阳纪录。

冰雪小镇达沃斯热闹非凡,在美国“退群”和英国“脱欧”大背景下,世界高度期待中国声音,直接挂名“中国”的论坛超过10场。

春节旅游消费持续升温,各大旅行社预订信息显示,今年境内旅游产品价格同比上涨115%……

这抹冬日里的暖色,来自经济增速的超预期。在“失速”“硬着陆”等怀疑的目光中,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超预期”的年报,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6.9%,首次突破80万亿元大关。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复苏中的一大亮点,联合国日前发布的《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认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1/3依仗中国。

这份冬日里的暖意,来自发展的高质量。服务业稳居中国经济第一拉动力,消费继续成为首要引擎。传统动能提质增效,迎来浴火重生后的好日子,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1%,为2012年以来最高增速。新动能逐渐成为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动力,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迅速成长,中国经济“新”意越来越浓。

这阵冬日里的暖风,更来自百姓的获得感。钱包鼓起来了——去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实际增长7.3%,继续跑赢GDP。环境好起来了——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去年同比下降6.5%,单位GDP能耗下降3.7%,超额完成年度目标。日子更加美起来了——中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017年降到29.3%,达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划定的富足标准。

当改革开放步入“不惑之年”,中国经济也迈过了80万亿元的重要关口,两者偶然又必然地走到一起,再次向人们昭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又一个春天的脚步临近之时,回望中国经济令人自豪的成绩单,我们不难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魅力。

正是全面深化改革,让中国经济活力四射、动力十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高质量发展之路驰而不息。简政放权,激活市场主体,去年日均新增1.66万户企业。价格改革,放手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说了算”,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国企改革,央企发展更有含金量,收入利润创历史最高水平。减税降费,连续两年超万亿元,企业轻装上阵,市场“放水养鱼”。

正是全方位对外开放,让中国经济海阔天空、行稳致远。“一带一路”连结历史与未来,去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同比增长17.8%。自由贸易实验区由点到面,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领头羊”。投资高地加快形成,去年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数同比增长27.8%。金融市场准入开放路线图亮相,允许外资控股境内金融机构,金融业步入深度开放期。外贸“朋友圈”越来越大,我国贸易伙伴经济体量占全球经济总量的80%。

改革奔涌向前,历程值得铭记。不久前,中国首家“改革开放博物馆”——蛇口改革开放博物馆正式对外亮相,还原时代记忆,展于今世,传之后人。从上世纪70年代末在全球仅有1.8%的占比,到去年占世界经济总量15%的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是今年举世瞩目的一大盛事,也是为新时代、新征程擂响的战鼓,而最好的纪念,无疑就是推出新的、力度更大的改革开放硬招实招。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铿锵话语,向世界宣示着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决心。唯改革者进,这注定是一条汰旧立新、攻坚克难的坎坷之路,注定是一条凤凰涅槃、脱胎换骨的希望之路,也注定是一条通往现代化强国的必由之路,需要以更大的魄力推促改革、扩大开放,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稳中有进。相信在又一个历史节点到来时,今天的变革与成就必将被更好地纪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5日 17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