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多和老百姓商量着来

河南郑州  孙利华
2018年02月02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某市计划对火车站进行改造。遵循近几年重大工程“开门办规划”的惯例,相关部门将规划设计方案发布在当地媒体上,公开征集各界意见和建议。由此,方案不仅更加完善,也收获了老百姓一致点赞。

  关涉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不能仅凭规划部门单独决断,还需政府、百姓、专家一起商量着来。当前,不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足进步,然而在工程起步阶段,如何实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仍是摆在面前的突出问题。像改造火车站这样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大工程,少不了专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但也需要老百姓从使用者的角度表达诉求、提供智慧。少数地方把普通市民当作规划的“门外汉”、决策的“无关者”,实际上是违背了工程项目的初衷,消耗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以公开方式促进民众参与,除了集众智,还能聚民心。在利益诉求日益多元化的今天,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为各种观点提供一个表达、协商的平台,更有助于凝聚社会共识,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美同心圆。而这样的参与过程,同时还能提升广大市民的主人翁意识,培育“我与城市共同成长”的情感依赖,涵养“城市是我家、进步靠大家”的公共精神,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2日 05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