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爆款产品别成维权灾区

慕  松
2018年02月01日06: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针对新问题,加快研究速度,预判维权方向,拿出解决思路

  

  押金难退、网购遭罪、预付款被卷……中消协公布的近5年消费维权数据,让人感同身受。

  消费过程中遇到侵权,已经不是小概率事件了。怎么解决?曾经有一种说法是“差评不如发微博,投诉不如发微博”。出事了,发条微博、@一下大V,如果能有幸被转发,还一不小心上了热搜,形成舆情,那解决的几率、速率就会大大提升。有时候甚至比传统的投诉途径还要靠谱。

  如今,随着监管水平的提升,相关部门持续发力,消费者权益得到了更及时的维护。但是,新情况新问题也层出不穷。

  数据显示,这两年成为爆款的新产品,往往成了维权重灾区。前几年网约车火爆,投诉随之升高。去年共享单车火爆,投诉居高不下。这给消费维权工作提了一个醒:要针对新的问题加快研究速度,预判维权方向,拿出解决思路。

  诚然,新事物不是一出来就满级了,而是会有很多预想不到的不足,需要在发展中不断打补丁。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产生的摩擦阵痛,不能让消费者承担。

  资本在不断抢占风口,创新迭出,大家在想着如何赶紧抢占市场,赶紧占据行业制高点。在这个过程中,提供便捷的服务,从而聚拢消费者,成为大家的共识。众多吸粉手段中,发红包、免单的威力最大。

  不过,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不仅仅体现在提供优惠上,在共享单车这事上,还体现在能否便捷退押金上;在预付费领域,体现在能否避免卷款而逃上;在网上购物方面,体现在能否顺畅退货上。但是这种权益诉求与商家维持流量、提高盈利的诉求相抵触,于是往往不受重视。对此,第三方监管不能袖手旁观。

  市场经济下,先有交易,后有制度和监管,是通例,但不意味着不能改进。如今都进入大数据时代了,监管能否前置?能否根据当前消费热点,研究资本聚焦的切口,结合往年类似案例,预测维权可能多发的领域?从而发布消费提示,让人未雨绸缪?同时,也可以在投诉大量出现之际,就能迅速介入。这些都可以研究。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01日 23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