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声:环保执法不应止于罚

2018年01月31日04: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环保执法不应止于罚

  北京海淀 叶子鹏

  近年来,随着政府对生态环境愈发重视,问责官员、处罚企业等惩戒方式也更加常见。这固然能够倒逼政府、企业、社会公众对环境保护问题引起重视,但与此同时,更应在此基础上逐步推动生态环境的修复。

  环保执法应当以生态环境的修复为根本价值取向和最终落实目标。如果执法止于问责与处罚,虽然达到了惩戒的目的,但对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依然存在,对社会公共利益的侵害也依然持续,并不能让领导干部和污染企业为过失真正“埋单”。这不符合环保执法的初衷,削弱了环境保护的刚性。相反,如果每一次环保执法都能实现生态环境最大限度的修复,这才是环保执法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的最大贡献。

  因此,环保执法除了问责与处罚外,还应当建立生态修复机制,由环境损害人自行修复,或承担修复费用,从而真正促进社会公众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

      

  敢于“较真”才能保安全

  河北任丘 钟语微

  提及生产,人们最关注的是“安全”。对于安全生产,永远都不能存在侥幸心理,因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许多次的轻微事故以及事故隐患。只有对日常生产中的安全问题严格把控,安全才能有效保障。

  生产者要敢于和善于“较真”,居安思危,不断强化安全意识、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员工安全技能培训,对生产各个环节严加把控,严防死守。监管者要敢于和善于“较真”,对于安全生产的监管必须细化到每一个细节,管理落实到岗、责任具体到人,逐步提高监管力度,敢于较真碰硬,为生产筑牢安全的堤坝。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1日 17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