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各方联手 挤走黄牛

武  军
2018年01月30日04: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互联网的普及给民众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也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黄牛”行为本质上是一种囤积居奇、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别看一单只赚几十或者几百块钱,如果不加监管规范,黄牛们就可能会垄断这部分票源的定价权,而旅客也只能如“俎上之肉”,任人宰割了。

  应该说,在春运等特殊时段,火车票作为“刚需”,必然会产生供不应求的现象。近年来,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一直在努力探索反黄牛的方法,从购票实名制到设置图形验证码、手机验证码等,虽取得一定成效,但黄牛现象不仅未被根除,还大有死灰复燃之势。要想彻底打击处在暗处伺机而动的黄牛们,就必须从制度设计入手,切断黄牛的“财路”:铁路等运输部门增加运力和交通资源,缓解“一票难求”的供需困境;进一步修复购票网站漏洞,设置“同一终端或IP地址限购”等规定,并加强安全性把关,还可拓宽售票渠道,让购票方式更加多元化。同时,公安部门应加强对互联网黄牛的打击力度,特别是查处网络“外挂”等破坏市场秩序的软件或程序。只有政府和社会多方联手,才能挤逼黄牛出局。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30日 06 版)

(责编:冯粒、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