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子夜走笔:别让承诺打折扣

王  军
2018年01月28日04:5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确保到年底基本消除义务教育阶段66人以上超大班额”“启动新一轮500家县医院能力提升工程”“改造各类棚户区580万套”“福建扶持新建100所公立幼儿园”“重庆新增养老服务站200个”……新年伊始,各地各部门的民生清单让人眼前一亮,倍感振奋。这一张张清单寄寓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一诺千金。

  让承诺成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将这些承诺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化为一步一个脚印的行动。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实工作,时间表订得再细些,过了一个月、一个季度、半年,回头看看做了什么,往前看看离目标还差多远。路线图规划得再务实些,一件事接着一件事扎实干。

  让承诺成现实,需要各地各部门拿出攻坚克难的勇气与智慧。不少问题是多年积累的欠账,也是改革发展中遇到的新情况。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要有,改革创新、问政于民的方法要有。比如,“解决好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不能只在春节前挂在嘴上,而要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对症下药、锲而不舍。

  让群众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有新收获,很多问题的解决需要各地各部门打破藩篱,跳出局部利益考量,携手合作勠力同心。比如异地医疗,从技术层面看,31个省份都已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系统;从实践层面看,让群众能在异地看病方便、报销及时,还需再加把劲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尽力而为,真正让百姓少些烦恼少些焦虑。

  万一承诺没兑现,该及时给群众一个交代。出于各种原因,有的工作确实没做好、承诺打了折扣,应该实事求是坦诚相告,目前进展到哪里、问题卡在哪里、未来如何想方设法解决,珍视群众的信任和理解。切忌“数据政绩”——年终总结数据做得再花哨,群众不信也不认,大家会以切身感受为政府一年的工作打分。

  言必信、行必果。期待岁末年终时,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和一年更比一年好的信心,奋斗在一线的干部有更多为百姓办成实事的成就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8日 02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