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生活漫步:用奋斗打开财富闸门

杜海涛
2018年01月26日04: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怕苦、肯实干、有作为,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增长本领,才能让腰包逐渐鼓起来。当然,也要努力为每个人创造公平的机会,不让奋斗者吃亏,真正实现“干得多、挣得多”

  

  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薪酬排行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全国37个主要城市的月均薪酬为7789元。北京以10310元的月薪居排行榜首位,上海、深圳紧随北京。长春、哈尔滨和沈阳以6223元、6199元和6173元居后三位,只有北京等城市的六成左右。在招聘薪酬水平行业排名中,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以10358元的平均月薪排名第一。

  此前,该机构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大学毕业生就业时的月薪已连续两年下滑,去年更是大幅下降16%,仅有4014元。面对理想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一种焦虑情绪在年轻人中蔓延:劳动强度大了,收入水平为何增长慢?同样都是8小时,为何别的行业比自己所在的行业挣得多?如何增加收入、让腰包尽快鼓起来,成为万千年轻人的烦心事。

  收入是民生之源。当前,全社会确实还存在劳动付出与收入不匹配的情况,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之间,收入水平差别较大。调整收入分配格局,分好收入蛋糕,促进社会公平,最直接的办法就是从总收入蛋糕中多切一块给中低收入者。比如,通过提高劳动报酬,由企业给职工多分一块蛋糕;通过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和社会救助标准,由国家给需要帮助的人多分一块蛋糕;通过多缴税、多捐助,由高收入者给中低收入者多分一块蛋糕。

  收入差距的存在,让一些人有了收入焦虑,总觉得自己碗里没有别人多,甚至影响工作积极性。其实,对劳动者个体而言,一味被动等待,希望通过别人的“予”来增加自己的“得”,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命运;如果主动作为,不怕吃苦,在激烈的职场竞争中努力增长本领,才有可能让腰包逐渐鼓起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大凡成功者,奋斗都是其不变的底色。无论是华为、联想,还是阿里、京东,哪一家企业不是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以敢为人先的信念,攻克一个又一个市场难关?哪一位业界精英不是夜以继日、埋头苦干,以只争朝夕的干劲,创造出一份又一份骄人业绩?很难想象,一个不求上进、好逸恶劳、坐享其成的人,怎么能使自己的腰包鼓起来?

  现在,我国已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途:制造业水平提升,服务业日新月异;产业结构升级,新兴行业崛起;创新驱动,乡村振兴……这样的大调整、大发展孕育着无限的机遇。无论创业者还是工薪族,无论年轻人还是老职工,都应当千方百计提高自身能力和专业素质,在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潮的同时,谋求更宽广的就业领域、更合适的工作岗位,有了更大的作为、更多的贡献,就有望实现收入水平的同步增长。

  幸福的背后一定洒满汗水。比如,上班时,有些人喝茶聊天打发时间,你却能反复琢磨商业策划、营销方案,对工作精益求精;下班后,有些人忙于应付各种饭局、沉迷网络游戏,你却能挤出时间安静地读书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如果你比其他人付出更多,就能在与别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占得先机。机遇从不会亏待有准备的人。

  当然,强调奋斗改变命运,并不是说不需要政策帮忙。现在,一些行业、领域还一定程度上存在机会不公平、规则不公平等情况。相关部门应切实逐步消除这种状况,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为每个人创造公平的机会。不让打拼者无助、奋斗者吃亏,真正实现“干得多、挣得多”。

  新的一年已经来临,蓬勃的生活正展现在我们面前。期望每个人通过奋斗,都能让腰包变得更鼓,用辛勤的劳动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26日 18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