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提供“异性拼房”服务 监管别漏了小程序

冯海宁

2018年01月25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提供“异性拼房”服务 监管别漏了小程序

  当“床位共享”演变为“异性拼房”,很自然地纵容了违法行为。

  -----------------------------------------------

  “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连日来,主打“床位共享”的小程序“同住酒店拼房”,因其提供的“同性拼房”“异性拼房”模式,以及暗示性宣传语,引发争议。这一自称为第三方平台的小程序,对使用者审核程序并不严格,其所宣扬的“异性拼房”,也有涉黄之嫌。(《新京报》1月24日)

  最近,微信小程序很“火”,先是出现销售假货问题,如今又涉黄,可谓“丑戏”不断。虽然这种应用号称“小程序”,但实际并不“小”。一方面,小程序的线上规模不小,已上线数量多达58万个,小程序第三方平台数超过了2300家;另一方面,近期搞出的几起事件并不“小”。

  从报道来看,无论是拼房模式还是宣传语,都有涉黄之嫌,甚至有拼房者提出非分要求。直白地说,涉黄小程序是打着“共享”的名义来获取利益。“床位共享”算不算共享经济?也许公众会有不同的理解,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当“床位共享”演变为“异性拼房”,很自然地纵容了违法行为。

  《广告法》规定: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不得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和TA一起睡,重返20岁”等暗示性宣传语已经涉嫌违反法律。

  “同住酒店拼房”小程序的运营方还竭力逃避法律责任,声称用户之间发生经济纠纷及违法犯罪行为时,“同住”不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及经济损失。

  诚如法律人士所言,“同住酒店拼房”的所谓“免责”条款,并无法律效力。所以,该小程序运营方应该立即停止其不当行为,而不是为自己狡辩。当然,不管该运营方如何辩解,微信平台都要有明确的处置态度。

  最近,微信小程序为何总搞出“大事情”?以前,舆论监督对假货的关注,主要集中在电商平台,而今,微信小程序却成了假货新阵地;过去,直播平台容易出现涉黄信息,而今小程序也中了“黄毒”。这不仅因为某些人、某些企业善于发现“商机”,也因为监管没有及时地填补空白。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