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多些尝试,春运回家路其实并不难

常婧
2018年01月24日17:14 |
小字号

临近春运,许多人为了买到回家的火车票而选择网上抢票的方式,但这种方式滋生出了网络黄牛,他们号称利用抢票软件就能获得更高成功率,实际上无论何种软件都无法保证一定能抢到票,“旅客多花钱也未必抢到火车票”也成为事实,最终受害的还是旅客。

春运临近,抢票大战的热度只增不减,铁路部门每年都在为方便旅客购票使出浑身解数,但总有“黄牛”搅浑春运购票的一池清水,他们打着“付费就能抢到票”的旗号蒙蔽归家心切的旅客,想尽办法在旅客身上“揩油”。

每年春运,购票是绕不开的主题,买票难,过年回家团圆的传统观念和高达近30亿人次迁移的实际需求成了难题。回家路真的那么难吗?并非如此,俗话说“变则通”,旅客不妨多些尝试。

首先,要学会对“黄牛”坚决说不。在互联网购票越来越方便的今天,“黄牛”趁虚而入,利用所谓的抢票软件加价抢票,但经媒体记者调查显示,抢票软件并不能保证100%抢到票,而且成功几率极低,旅客钱票两空的例子并不少见。事实上,随着我国高铁建设进程不断加快,高铁网络越织越密,每到春运铁路部门都在精心调图,不断地提升运能运力,为旅客创造更多的出行机会。同时,12306网站也在年年出新招,方便旅客购票的同时,不断更新反刷票技术,让更多旅客的购票权益得到保护。今年,12306不断创新,推出微信小程序,让购票更加方便和人性化,旅客实在没有必要寄希望于“黄牛”。

其次,要及时关注车票资讯。近年来,铁路部门根据民意不断优化服务,推陈出新,在春运期间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实时发布热门方向车票信息,还会为旅客提供车票“捡漏”攻略。最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铁路部门将车票预售期与日历相结合,制成直观的“春运购票日历”,为旅客购票提供了清晰明了的权威参考。想要春运回家的路更加畅通,旅客一不妨及时关注车票咨询,在12306官方网站精准购票。

最重要的是,当无法从异乡“直线回家”时,不妨换个思维“曲线回家”。春运期间,热门方向的车票一票难求,因为大部分人都有“直线回家“的固有思维。但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回家,“直线”与“曲线”只是过程,所以不妨多查询一些周边冷门线路的车票,合理规划行程,综合利用铁路、航空、公路多样交通方式,能有效实现春运综合交通分流。

事实上,近年来,铁路部门也在进行冷门、“逆向”路线车票打折的尝试,春节儿女归家是传统,但是旅客也不妨转变观念,邀请老家的父母和留守的儿女到城市过年,既能有效解决购票问题,还能为家人创造外出旅游的机会,何乐而不为呢?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