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网友热议

9小时改造火车站,“中国速度”让世界惊叹

向帅
2018年01月24日16:4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1月19日的傍晚,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一声令下,1500多名中国工人开始了一场“战役”:福建龙岩站的大改造,9个小时完成了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中国速度”引得西方“吐槽大会”又一次开场!(1月24日 中国青年网)

说起中国高铁,世界各国人民都会翘起大拇指点赞。但英国民众的反应有点特别。因为世界上第一条正式铁路就是在英国于1825年建成的。而中国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由詹天佑在1909年建成,晚了整整80多年。忆往昔,英国的骄傲确实有底气!

但,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今天,面对中国高铁“事隔三日,当刮目相看”的表现,英国民众是在真诚夸奖和真心反省:“中国既有技术又有人力,英国只能做梦想想了。光谈判就需要6个月的时间,更别说施工了”。

众人划将开大船,众人拾柴火焰高。1500余名铁路人,仅用9个小时,就完成了铁路史上的新奇迹。这是中国最近创下的又一项惊人奇迹——幸甚!神一样的中国速度!

为了这一“见证奇迹的时刻”,铁路部门确实花了一番“绣花功夫”。首先,预案精准、巧妙。“总攻”定在晚上,受到的干扰几乎为零,对乘客的影响更是降到了“冰点”。其次,分工精细,发挥了1+1>2的整体作战优势。最后,指挥有力,按预定计划完美“收官”。

福建龙岩火车站大改造,完成新老站房之间的线路转场大施工,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南平-龙岩铁路开通后,两地通行时间将由7个多小时缩短至1.5小时。眼下,春节即将来临,对于归心似箭的旅客来说,这简直是最值得期待的新年大礼包。

人们常对“班门弄斧”者嗤之以鼻,然而,正是中国铁路人敢于班门弄斧,敢于“亮剑”,才有了中国对英国铁路技术的逆转和完胜。所以,班门弄斧,才能进步。

高铁俨然成为了当下中国最亮眼的国际名片。不过,不同于运行时速快,如今,高铁速度又有了新的内涵——建设速度快。更快的建设速度,更优的后勤服务,高铁的加入,必定能让“一带一路”这趟国际线路更加轻快、便捷。

不过,成绩属于过去,未来更需要我们去奋斗。中国的高铁决不能放慢前进的脚步,要戒骄戒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谱写新的辉煌。

(责编:董俊彤(实习生)、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