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影响力不止于赛场

晨  曦
2018年01月18日04:5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果运动员能将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演绎到赛场之外,就会让自己在运动场点亮的光芒更为持久,更加耀眼

  

  《2017中国运动员影响指数排行榜》1月16日在北京发布,乒乓球名将张继科连续第二年排名榜首。如此结果,令人稍感意外,毕竟张继科在2017年比赛寥寥、成绩欠佳,世界排名已经跌到第五十四位。

  这份榜单虽非权威机构发布,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运动员在互联网平台上的影响力。张继科虽然在竞技赛场没有太多出彩表现,但在赛场之外,他没有消沉,依然以阳光硬朗的形象出现在大众面前。尽管深受伤病困扰,但一句“他想为球迷打球”的评价,让他庞大的“粉丝”群感动不已。因此,能力压孙杨、马龙、朱婷等赛场上威风八面的体育明星,张继科要靠赛场上累积起的超高人气,更要靠赛场外高频的曝光率和积极正面的形象。

  足球运动员冯潇霆也在排行榜之中,在过去的2017年,他留给人们的印象不单是中国队冲击世界杯失利后留下的悲情泪水,还有他投身公益,筹得善款为孩子捐建球场时的倾情投入。球场内外的冯潇霆,共同构成了一位个性鲜明的国足队长形象。

  无论张继科还是冯潇霆,都已不是中国运动员的个别现象,如今,不同以往的全方位传播方式,让运动员个性得以最大程度的展现。与此同时,体育迷变身为“粉丝”,对运动员的了解和喜爱早就超过了运动项目本身,关注点也延伸到赛场之外。运动员也以参与网络直播、娱乐节目等方式,让“粉丝”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满足感。这种互动式体验,让运动员的形象愈发有血有肉,也使其影响力大幅增长。

  当“00后”运动员崭露头角,中国运动员的形象更趋鲜活生动;随着电子竞技、自由搏击和综合格斗等新兴项目明星开始展现他们的影响力,中国体育的内涵也将更加丰富多元。但无论如何,体育明星都要将运动成绩作为最核心的影响力指数,毕竟颜值和话题,不能成为运动员拥有持久关注度的有效支撑。与此同时,运动员要时时规范自己的言行,让健康向上的形象不掺杂质。如果运动员能将敢于拼搏、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演绎到赛场之外,就会让自己在运动场点亮的光芒更为持久,更加耀眼。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8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