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民生观:厕所“炫酷”是走歪路

商  旸
2018年01月09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所谓“五星级”厕所,铺张浪费,大违“厕所革命”的初心

 

  8日,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纠正一些地方搞形式主义、搞所谓“五星级厕所”的错误做法。厕所建设要始终坚持就地取材,不奢华铺张,重在便利耐用。

  应该说,这个纠正很有针对性。

  最近几年,“厕所革命”从景区逐渐扩展到城市和农村,厕所越来越卫生、方便,老百姓的体验是越来越好。农民家里安上了能冲水的马桶,城市里老街区的公厕不再是又脏又乱没人管、数量也提升了,景区厕所更是增加厕位、节水节能,还配上了第三卫生间……小厕所连带的是大民生,厕所问题解决好了,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就提高了。

  可是,极少数地区出现的所谓“五星级”超豪华厕所,却背离了这个方便群众、干净卫生的初心,带来的坏处不少。

  造成大浪费。水晶吊灯、大理石地板、金色把手、实木门……再加上后期的维护、管理,可不少花钱。该花的钱不能省,可公共厕所,满足干净、方便的基本条件就可以了,有必要这么“炫酷”吗?用老百姓的话说,这不是烧包吗?如果为了参观汇报时候好看,平时放空不让用,那就更是纯粹糟蹋钱。

  破坏普惠性。“厕所革命”的落脚点是提升公共服务,建造厕所的目的就是人人用得上、用得好,不是专供少数人用、甚至专供参观的“样板间”。有一个盖豪华厕所的钱,够建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正常厕所的了。此风如果不刹住,有限的钱都“豪华”一把,就会出现钱花了不少、老百姓却用不上的尴尬局面。厕改到底为了谁?这个问题是不是要搞清楚啊?

  滋生弄虚作假的歪风邪气。豪华厕所背后,往往藏着作秀思维、形式主义。上面号召“厕所革命”,不说好好领会其中为民、惠民的精神,而是动歪脑筋、抄近道,生怕自己干得“不突出”、不能把别的地方比下去,只重姿态,不管效果;只想着领导注意,不考虑群众满意。结果,好好的经念歪了。

  厕改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已经提出,“厕所革命”还要继续下去。因地制宜、便利耐用、惠民实用,是必须坚持的原则。古人说,善战者无赫赫之功,踏踏实实干好工作,比什么都强。那些花里胡哨的把戏,还是不要耍的好。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9日 13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