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夜语:“非此即彼”行不通

作  合
2018年01月07日04: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商平台“二选一”,引发各界讨论。

  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充分竞争,资源可以得到更高效配置。在电商和线下商场的竞争中,电商凭借高效率和好体验,在人们“用脚投票”的消费决策中占得先机。

  然而,市场有时也会失灵。占据市场支配地位的垄断和寡头,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在电商平台“二选一”现象中,一些平台利用优势地位进行商业合作中的不平等对话,“非此即彼”的逆势举措,才是引发社会对于电商市场竞争失序担忧的病根。

  怎么办?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补上市场失灵的缺口。对于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界定,应该更为清晰。这个界定,将是市场行为不容突破的底线,也是市场竞争秩序的保障线。任何突破底线的行为,监管部门都应“零容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07日 04 版)

(责编:袁勃、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