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善意从小学课本开始

孙立极
2017年12月28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最近,看到一位叫程艾葳的台湾女生分享一段视频。视频中,她介绍了大陆的小学课本中如何描述台湾。她说,大陆是这么教育孩子的:台湾是祖国的宝岛,台湾人是大陆人的同胞,“他们对台湾非常友善,台湾人不应该乱骂大陆人。”

  坦白说,没看到程艾葳这段视频,我们还没意识到,原来两岸目前的分歧和僵局,很大程度来源于两岸小学课本的不同。

  看看大陆小学一年级的课文,其中一篇《欢迎台湾小朋友》:“一只船,扬白帆,飘呀飘,到台湾。接来台湾小朋友,到我学校玩一玩。伸出双手紧紧握,热情的话儿说不完。”朗读、背诵这样的内容,相信他对来自台湾的大小朋友一定是热情而友好的。当然,课文里说,台湾“是我国的第一大岛”“台湾人民是我们同心相连的骨肉同胞”,可能会被某些台湾人嘲讽这是“洗脑教育”,但如同妈妈告诉哥哥“你和妹妹是一家人,你要爱护妹妹”一样,亲情教育算是“洗脑教育”吗?

  不想具体描述台湾课本中的大陆了——据一位台湾老师说,当今台湾的中小学课本,连插图里的中国历史人物都被画得十分丑陋;更别提类似“两岸是手足同胞”的温情陈述了。所以两岸交流活动有时会出现反差画面:大陆嘉宾热情洋溢地讲着“两岸一家亲”,台湾嘉宾表情冷淡甚至暗含嘲笑,年轻一代尤其明显。两岸嘉宾表现出的差异,原来在各自小学课本中就已经埋下种子。或者更具体地说,如果台湾有“天然独”、如果大陆是“天然统”,就从这里开始分际。

  大陆之所以从小学课本开始告诉孩子“两岸同胞手足情深”,一方面,两岸同宗同源是客观事实,另一方面,还隐含着对两岸关系的美好期待,期盼两岸结束对抗,和平发展最终合而为一。如同带伞求雨,这应该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的诚意和善意,比开放某条两岸直航航线、对某种水果实施零关税等具体措施,目光更远大,信心更坚定。

  相比较而言,一面大讲“善意”讲得天花乱坠;一面极力掩盖两岸同文同种的事实,告诉台湾孩子“台湾是台湾、中国是中国”,这种“嘴炮”善意不仅虚假,甚至卑劣。因为背后的算盘不难猜测,所谓挟民意而自重,如果台湾下一代都成了“天然独”,只要绑架大量“天然独”,大陆必然投鼠忌器。他们的如意算盘是,以“天然独”冲撞两岸关系,迫使大陆“调整政策”、向其“靠拢”。这其中最可怜的是被调教成“天然独”的台湾年轻一代。他们在无知无觉的孩童时期,就被遮蔽了双眼,埋下了充满敌意的种子。

  为什么台湾有识之士反对“去中国化”教育,因为“去中国化”教育下的台湾学子,失去的不仅是中华文化血脉的传承,还有对两岸未来的美好期待。真心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必须从孩子开始、从小学课本开始,化解敌意、累积善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8日 18 版)

(责编:王仁宏、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