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思想纵横:坚决反对分散主义

杨海波
2017年12月22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分散主义是一种各自为政的思想和行为,它只要自由不要纪律、只想独立行动而不顾整体协同,是个人主义的极端表现形式,本质上是无政府主义。新时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反对分散主义。

  分散主义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也是巨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前,中国社会分散主义盛行,旧中国可谓是一盘散沙。我们党成立后,一直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分散主义,在党内提出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四个服从”,在军队建设上强调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军事斗争中要求一切行动听指挥。历史和实践表明,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严肃党的政治纪律,维护党和国家的统一,是非常必要和极其重要的。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党员、干部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等情形,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分散主义的产生有多方面原因。由于受社会利益分化、社会价值多元化冲击,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深刻变化,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趋于自由散漫,加之个人主义、享乐主义、拜金主义等的侵蚀,少数人陷入分散主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比如,有的党员、干部过分强调地方和部门特殊性,凡事以自我为中心、从自身利益考虑,当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发生冲突时,就不讲原则性、只讲灵活性,打折扣搞变通。很显然,分散主义的根源是党性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牢,缺乏组织纪律性。

  分散主义是破坏集中统一的毒瘤。坚决反对分散主义,首要的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理论素养。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德的基石,加强党性修养才能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不犯分散主义错误。党员、干部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拧紧思想“总开关”,筑牢反对分散主义的防线。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锤炼政治品格,带头坚守政治价值,带头严守政治纪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坚决反对分散主义,还要建立健全和贯彻落实规章制度。我们党之所以团结有力,一靠革命理想,二靠铁的纪律。我们党先后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用以规范党员的言行,其中最重要的是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党员必须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最根本的就是要使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依规管党治党,如《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就明确提出“全党必须严格执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这对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具有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07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