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以学习克服事务主义

林  亮
2017年12月22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正在上映的电影《邹碧华》中有这样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不管是法院的办公室,还是自己家中,法律相关的书籍总是堆满了整个房间。为什么处理复杂的司法案件、推进司法改革,邹碧华总是能够创新方法、找到方向?凭借的是他勤奋学习培养的扎实理论功底。而反观一些领导干部,整日忙忙碌碌、疲惫不堪,成绩却寥寥无几,根源在于没有抓住事业的重点,常常陷入事务主义的泥潭。

  事务主义是影响事业进步的“拦路虎”。毛泽东同志就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庸俗的事务主义家……尊重经验而看轻理论,因而不能通观客观过程的全体,缺乏明确的方针,没有远大的前途,沾沾自喜于一得之功和一孔之见。”现实工作中,一些领导干部或做事没有长远规划,缺乏主动思考谋划能力,疲于应付、忙而无功;或满足于重复单一工作,沦为缺乏创造性的执行工具,荒于学习、懒于思考……这些事务主义的表现,不仅会在恶性循环中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影响事业的发展,还会造成思想的僵化和庸俗,成为滋生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温床。

  客观来说,挥之不去事务主义怪圈也是领导干部的痛点。时值岁末年终,时常听到一些干部这样吐槽:一年到头忙里忙外,年终总结唯一的成绩可能就是辛苦。为何会有这样尴尬的局面?背后的原因值得深思。客观层面上,“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忙碌的确是一些单位的常态,再叠加进入改革深水区的各项任务,难免让一些领导干部感到辛苦。但为什么有些干部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就能找到思路,面对复杂难题能够举重若轻?从根源上来说,还是一些领导干部抓工作的能力素质有短板、抓学习的态度不端正。

  改革开放初期,面对日益增加的任务和挑战,陈云同志强调,“不忘记经常工作,但必须抓住中心,防止事务主义,乱无头绪。”在回答如何解决忙而无效的问题时,习仲勋同志说,“成天忙得要命,但工作确实没有做好。毛病在那里?在于不善于使用自己的力量。”老一辈革命家高超的领导艺术启示我们,克服事务主义,一方面要善于抓住重点,分清轻重缓急,做到主次分明,才能在繁琐的事务中游刃有余;另一方面要提高办事效率,既要有紧迫感,又要有行动力,拖拖拉拉不行,临时抱佛脚更不行,一抓到底,方能抓见成效。

  如果说补齐能力素质短板是克服事务主义的重要途径,那么不断学习才是治本之策。重视学习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也是领导干部克服事务主义、驾驭风险挑战的不二法门。在这方面,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从梁家河窑洞中如饥似渴地看书,到国内外场合提到的100多本经典著作,再到5年40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读书学习不仅作为提高执政本领的手段,更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正是持之以恒的学习,让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带领全党解决一个又一个改革发展中的难题。

  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的各项任务更加艰巨,对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也提出新的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中,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本领,用更加务实高效的作风来干事创业,不仅能够让事务主义远离自己的人生,也能让事业的目标从蓝图变成现实。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2日 05 版)

(责编:冯人綦、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