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1+1

机关停暖保民生,要环保不要挨冻

蒋萌

2017年12月20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机关停暖保民生,要环保不要挨冻

背景:入冬以来,全国天然气供应吃紧。长沙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我市天然气迎峰度冬保供工作的通知》,12月18日起,长沙市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停止采暖供气,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气。

新京报发表侃人的观点:在凛冽的寒冬时节,这无疑是一则“暖新闻”:在用气紧张的情形下,机关事业单位不是“与民争气”,而是先停止自身供暖,以保障民生用气——这里的机关事业单位前缀不是“个别”,而是“全市各级”。这是对“优先保民生”的落实,也是当前共渡难关的正确打开方式。毋庸置疑,多方筹措气源、实时监控调度很重要。但当下供气紧张的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这就决定了“应急状态”无法立马解除。在此背景下,天然气供应只能“保此舍彼”,所以在保供紧急预案中明确优先用气和限制用气的次序,尤为关键。事实上,从多个部委到很多地方,也都在明确“压非保民”,也就是优先保障居民取暖和生活用气,对工商业用气实行停限措施。“停自己的暖,尽量让民众有暖可用”的做法,契合“服务型政府”中“服务”二字的内涵。从实际效用上讲,政府机关等率先断供自己的暖气,也能起到垂范作用,降低伴生着酒店、商场、写字楼等暖气停供而至的社会情绪成本。对现代政府而言,民生意识和服务意识自然不会只是说说,而会更多地寓于“供暖要停先停自己的”等务实惠民的举措中。

小蒋随想: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党员干部与行政部门理当秉承这种情怀,时刻关注群众的安危冷暖,把为群众排忧解难放在工作的首位。天然气供应紧张,长沙的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率先停暖,保障民生用气,是一种责任担当,更是一种表率,相信会使群众感受到一股暖流,也给其他社会单位起到一种示范。具有针对性地有压有保,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气源紧张、疏解民生焦虑。当然,这样的举措是不是足以解决居民采暖问题,仍然需要观察。事实上,环保部也已注意到有关矛盾,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凡散煤综合治理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可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或其他替代方式,并且强调“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工业等领域用气用电必须为民用让路。对地方政府而言,大力开展环保工作是对的,但必须稳妥地、有步骤地推进。实施蓝天工程绝对不能以群众挨冻为代价,保障民生必须被置于一切工作的首位。面对长沙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全面停暖,其他同样面临天然气供应紧张的地方会不会仿效,能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群众的取暖问题?这考验着行政者的智慧与管理能力,更体现着道义良知与责任担当。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 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