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说道:低碳,从你我做起

张文豪
2017年12月20日05: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每个人都有责任,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中来,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更加可持续

  

  19日,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正式启动,成为我国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全国碳市场的启动建设,对于企业以至于行业整体来说,都将会是一个绿色转型的大好机遇。

  除此以外,据介绍,由于碳排放的主要来源是化石燃料燃烧产生的排放,与大气中排放的主要污染物同根同源。今后,在碳市场机制作用下,大气污染物有望从源头得到有效减少,让每个普通人都能从中受益。正因如此,在享有更多蓝天的同时,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身体力行地参与到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中来,让绿色低碳生活更加可持续。

  其实,对于普通人来说,低碳并不遥远。在日常生活中,每个人的衣食住行,都直接或间接留下了“碳足迹”。比如一次普通的网购,便包含了物流运输、快递包装等环节;还有坐飞机旅行、开车出行等,都会产生相应的碳排放。相比于企业,每个人的碳排放量虽然小,汇聚起来却不容小觑。因此,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尽量减少能源的消费和碳的排放,比如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环保节能家电等,就能通过自己的方式,为减排做出贡献。

  值得肯定的是,当前,不少地方的相关政府部门也在创新手段,引导、激励个人更积极地投身绿色低碳行动。在广东一些地方,政府试点碳普惠模式,比如计算个人生活中水、电、气的实际用量与设定标准的差值,给予相应的虚拟碳币用来兑换实物,带动了不少市民积极参与。同时,一些组织、企业也开始探索低碳消费方式。比如某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一款小游戏,让用户通过绿色出行、在线缴费等行为减少相应量的碳排放,以此来领养虚拟树木、兑换现实中的树苗种植。这些形式各异的推广模式,正在不断影响着普通人,也让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润物细无声地得到更多普及。

  目前来看,尽管生活中很多相关推广模式大多处在起步阶段,还有待改进或者完善。但只要我们坚定绿色低碳的理念,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为推动绿色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0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