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暖闻热评:现实如铁,生命如诗

王  芳
2017年12月20日05: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物】阻止了334人自杀的南京市民陈思

  【事件】从2003年起,每周六日,南京市民陈思都会骑上电动车到南京长江大桥上巡查,救助在大桥上寻短见的人。自巡逻以来,他已经阻止了334人自杀。陈思被当地人称为“南京好人”,被媒体视作“南京天使”。十几年来,陈思见到了各种各样的人,遇到了不少问题,也有困惑、无奈、无力的时刻,但他坚持了下来,并还想继续下去。网友感叹:“见过生命的无奈后还能坚持,他是真的天使。”

  【点评】

  有力量的是生命,更有力量的是救人一命。334人,陈思坚持救人的“成绩单”背后,是一张张鲜活的面庞、一个个宝贵的生命。一颗慈悲心、一股浩然气和一种顽强不破的意志,让挽救生命的行动变成坚守十余年的使命。这是善举,也是对生命最可贵的诠释,更是对生命意义的尊重。

  什么是尊重生命?就是看到有人边哭边把身子探出栏杆后的紧张与箭步向前;就是救人后,为了缓解他们的心理问题,不惜租房陪护,创办“心灵驿站”;就是面对有时救不过来的人,充满深深内疚;就是在见过生命的脆弱与坚强后,即便内心压抑,依旧想着尽力而为……守护生命是一条高尚的、令人敬佩的路,也是一条艰辛的、难有同行的路。有时会无力,时常会无奈,常常去行动,就是这份坚持让生成为伟大、命变得高贵。

  为什么要走难走的路?无论对自己还是他人,拉一把、拽一下,可能是有大爱,更多是存善念,是对于他人的同情与悲悯。在艰难中锤炼的初心,随时可以支撑人们走更长的路,闯更大的世界,面对更宽广的人生。

  这就是信念的力量,既关于生命至上,又关乎道德向善。丢失了孩子的张宝艳、秦艳友夫妇坚信孩子会回家,开始关注寻亲信息,并尝试为其他丢失孩子的父母提供帮助,这是在艰困中点亮黑夜;好医生肖卿福为播撒健康,扎根江西唯一麻风病康复村几十年,通过和同行的努力,使当地患病率大幅降低,这是在坚守中护佑安康。孩子、病人甚至轻生者,不放弃一个就意味着要付出百倍艰辛,如果没有信念这一坚强的“武器”,何以在历经现实如铁后,唱出生命如诗?

  我们需要这样的人,但一己之力单薄,众人拾柴火焰高。陈思说,我能做的非常有限。每个人都是高擎的火种。“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只要手紧握在一起,就能于无路处开路、让无光处有光。

  【网言网语】

  每个为之动容的人,大概都会感到自己也有发自内心的善吧,谢谢这位坚持救人的大哥,让我们去相信、去感动。

  ——@正版WX 

  陈思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他信念的力量是巨大的,他的形象是高大的,他的行为带来的影响是深远的。

  ——@星尘 

  尊重每一个生命,度过了生命的苦难,才能用更厚重的翅膀迎接美丽的明天。

  ——@栖梧桐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20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