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各抒己见:一流企业 谁说了算

白天亮
2017年12月18日05: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是不是一流企业,不光要看长处,更要看短板。中国企业的产品附加值、市场影响力、品牌含金量与世界一流企业相比,差距还不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不少企业跃跃欲试。然而,什么样的企业算一流,看法并不一致。

  有人觉得,我国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企业迈入世界一流的阵营。看实力,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中国占据115席,其中前10位里就有3家。最近,中国神华与国电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企业规模和市场份额再上新台阶。这样的大企业整合还将继续推进,可以预见会有更多巨无霸企业出现,成为影响国际市场的举足轻重的力量。看技术,中国企业今非昔比。高速铁路、航天工程、高速计算机……多家企业的核心产品和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成为被追赶的对象。都说“一流企业做标准”,考察标准这一项,中国企业可谓异军突起。5G、标准动车组、智能电网,中国正越来越多地输出标准。在一些企业看来,论整体中国企业无疑仍存在“大而不强”的问题,论个体应该已经有世界一流企业了吧。现在提“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是不是主要着眼于激励更多企业?

  这些年,中国企业的进步有目共睹。不过,是不是一流企业, 不光看长处,更要看看短板。

  一流企业应当具有一流的创新能力。近年来,中国企业创新成果丰硕,但核心产品、关键零部件、研发环节的检测设备、制造环节的母机,还大量依赖进口。飞机的发动机、智能手机芯片,乃至补牙的牙针、丝袜的特殊纤维等看似普通的“小东西”,常常成了卡脖子环节。全球采购、全球配置是大企业的发展趋势。然而,是自己设计不岀来、制造不好只能去采购,还是自己拥有足够的研制能力只是为了优化产业链去采购,二者截然不同,反映的是企业创新能力的差距。这种创新能力往往买不来、收购不来,也不是加大投入就能在短时间内锻造出来的。

  一流企业应当是在全球行业中具有引领作用和国际话语权的企业。是不是“一流”,要看行业里认不认。近几年,中国不少企业在行业逐步迈入前列,有的还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市场份额排第一,是不是就算世界一流?恐怕未必,还要看看结构。一种产品,低端、中端往往数量巨大,高端环节,份额占比或许不高,但产品附加值、市场影响力、品牌含金量更大。而中国企业一直面临着“同类产品价格只有别人一半”“销售收入排前头、利润落后面”“优质不优价”的尴尬局面。考察品牌知名度,更是中国企业的弱项,进入《财富》世界500强的中国企业并没有多少家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一流企业应当是业界将其树为标杆、主动与之对标的企业。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发展环境、市场要求。对标往往不是“对”营业收入、市场份额等经营指标,也不是“对”产品性能、技术含量等具体环节,而是“对”治理结构、运营模式、精益管理、品质把控、风险防范等促使企业实现并保持一流的机制和方法。在这方面,中国的大企业差距不小。以央企为例,到今年底方能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要形成高效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发展转变,还要下不少功夫。

  看清差距是为了全力追赶。强国必然要有一批强大的企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的提出,吹响了中国企业建设一流的集结号,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也为培育一流企业提供了大展身手的舞台。接下来,就看咱们的企业能不能沉下心来、扎扎实实地补上短板、奔向一流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19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