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体坛观澜:为国足注入自强底色

钟 文
2017年12月18日05: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足球发展需要争取更多支持拓展外延,更需要提升国家队的自强意识丰富内涵

  

  很多时候,有关中国足球的美好想象都会在国家队层面的不争气表现中消弭无形。

  不管联赛看起来有多火、各界参与足球的热度有多高,国家队的赛场表现总有阶段性调整足球发展方向的神奇力量。只是在不断累积失望与悲伤之余,人们关注国家队需要一个全新视角,而国家队的自身发展亟待整合资源、凝聚共识才能扎实前行。

  足球发展需要争取更多支持拓展外延,更需要提升国家队的自强意识丰富内涵。

  足球国家队的自强,不可能通过主教练的频繁更替实现。有了这么多年数不清的失败教训,对于应该选择什么类型的主教练、应该怎样规范主教练的权利与义务、应该怎样充分发挥主教练的综合效应等问题,足协与相关管理部门理应提升认识、与时俱进。

  足球国家队的自强,一定要以国家队管理能力与管理体系的现代化为依托。国家队的管理能力问题,牵涉到人员配备、职业素养、团队建设等诸多事宜,选贤任能、迎头赶上是必然选项;有关管理体系现代化问题,更多考量的是整体布局、统筹协调的科学态度与务实行动,必须考虑不同层级国家队的合理搭配与青训体系的保驾护航。

  足球国家队的自强,也还要处理好市场支撑与顽强拼搏的辩证关系。足球事业的发展,固然离不开联赛的成长、市场的培育,但国家队球员的斗志却不该为所谓的身价、薪金等眼前利益羁绊。放眼世界足坛,没有哪一个世界级球星的诞生,不经过以国家队球员的身份在世界杯舞台上的淬炼就能达成。只重眼前利益、不懂顽强拼搏,只知金钱至上、不识荣誉无价,留下的难免是铺天盖地的骂名。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仁爱与礼让的缺失,或许正是足球国家队以往难以得到社会各界真正理解的症结所在。多想想自救自强、自爱自立,多想想如何以更好的成绩和状态回报社会各界的关爱,足球国家队会有令人刮目相看的表现,中国足球也会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8日 15 版)

(责编:王吉全、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