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异地办”鞭策政府服务“加速跑”

李云

2017年12月15日08:20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异地办”鞭策政府服务“加速跑”

  随着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异地办”持续推进。身份证异地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异地申办、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等举措,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生活。(12月14日《人民日报》)

  “异地办”按下“快进键”,这是大数据时代带来的服务革命。在之前的很长时间里,“异地不能办”似乎成为定律,最多时候只能到户口所在地办。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大数据的应用,“异地办”从尝试到逐步成为常态化,推动了政府服务的“更新换代”。一定程度上讲,“异地办”鞭策政府服务“加速跑”。

  技术进步给政府服务“锦上添花”。毋庸置疑,“键对键”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其核心目的是让“互联网+服务”实至名归。政府服务站在“互联网+”风口上起飞,这是质变的关键。在一个互联网大数据时代,如果办事仍然还是“跑断腿”,仍然存在诸多“异地”难题,那服务理念肯定没有跟上时代节拍,“你out了”。

  政府服务贵在不忘初心,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安全、廉价的公共服务是服务型政府重要职责之一,也是重要的衡量标准之一。尤其是服务品质决定服务功能的发挥,甚至会决定服务型政府的形成。因此,政府在提供公共服务时,尤其要注意品质的提升、质量的提升,形式必须服从于品质,模式必须服务于质量,不能本末倒置。

  当然,也要处理好“键对键”与“面对面”的辩证关系。政府服务不能有“键盘依赖症”,而“面对面”的优越性也不能被时代所“秒杀”,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等优良作风也不能丢。“键对键”与“面对面”并不是谁代替谁,而是要形成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格局,共同为人性化服务“服务”;无论是“键对键”,还是“面对面”,都必须与广大人民群众“心连心”。

(责编:董晓伟、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