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一线视角:“走过去,前面是个天”

张庆波
2017年12月13日05: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香港同胞去贵州考察,回来后在媒体上感慨,几年前去的时候,参观的是自然风光,看到的是贫困村落,连导游都说那里是“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而此番再去,贵州已是大数据重镇,领世界最时髦产业之先。几年光景,乾坤扭转,他在文章里写道:事在人为,真是“想穷都难”。

  内地过去5年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真真切切、实实在在。香港同胞看在眼里,也是各种羡慕;就连楼下物业管理处的一位大爷也常说,“上海发展快啊,深圳发展快啊,香港要被落下了哦”。香港媒体更有不少评论文章言及于此,尝试窥探内地发展的密钥,反复提醒香港不进则退的危险,表达的一个中心意思就是开眼看祖国、努力跟上来。

  作为一个只有1100平方公里土地、730多万人口的城市,香港创造的“香江传奇”让世人惊叹。回归前,香港相比内地有绝对的经济发展优势,对国家改革开放贡献巨大,1997年的GDP还相当于内地的18%左右。回归后,作为一个成熟发达的经济体,香港的年均GDP增速仍有3.2%,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也稳固坚实。即便是今天,香港仍然是内地最大的直接外来投资来源地,内地一半以上的外来投资都与香港有关。这一切,足以让祖国珍视香港、内地高看香港。

  然而,面对日行千里的内地,香港的加速度较慢,相对优势减弱了,社会开始有了些焦虑感,一些人甚至有了迷思。或者单纯地从GDP相比内地比重不断下降而认为香港衰落是大势所趋,估摸着国家也在看轻香港,于是心灰意懒;或者视两地为竞争关系而觉得只有关起门来才能保全自己,于是封闭排外;更有甚者,把国家出台的支持香港发展的战略举措,也硬往政治话题上拉,不走大道走歧路。

  “香港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七一”视察香港,表达祝福、体现支持、谋划未来,指出发展是香港的立身之本,是解决香港各种问题的金钥匙。而十九大报告中700多字专题阐述港澳政策,为香港加油、助力,盼着香港同胞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祖国心里记挂着,内地发展照应着,一边有心、有力、有承诺,一边底子好、长处多、人才济济,香港还有什么可担心的?

  香港成就“香江传奇”,凭的是社会的开放包容、市民的勤奋务实;续写“香江传奇”,也得继承这些“成功基因”、发扬这种“狮子山精神”。握着祖国发展的“快车票”,把握时机,别错过站;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添柴加火,把该补的短板补回来;眼瞅着一批又一批人到内地就业、生活,事业的瓶颈得以突破、人生的梦想得以扩展,不妨自己也去看看、走走,是不是能觅得又一番天地。

  近期,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说,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支持香港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香港背靠强大的祖国,有着无限的发展机遇,这是香港未来发展首要的信心来源。根据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调整一下坐标系,北望内地;滤除社会上被少数人制造的噪音和偏见,认清与内地命运与共的现实,携手同行。曾经两地桴鼓相应、同频共振,未来还能创造一个属于彼此的新的发展奇迹。

  “走过去,前面是个天。”在路上,听到祖国的召唤,莫迟疑、跟上来,一起迈进新时代的门槛,香港必也是“想被落下都难”,必也能与祖国一起,书写一段新的传奇。

  (作者为本报香港分社记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3日 05 版)

(责编:白宇、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