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优势的发挥  并行的超越  落后的赶上

人民日报:走出新时代工业文明的中国道路

刘晓敬
2017年12月12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工业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基础,工业文明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文明。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这必将有力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谱写工业文明新篇章。

  虽然工业文明的发展历史不过200多年,但它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带来的社会变革是以往一切世代的总和都不能相比的。作为世界文明重要发祥地的古代中国,也曾孕育出工业文明的萌芽,“四大发明”以及瓷器、造船航海、都江堰水利工程等成果至今享誉全球。进入近代,由于缺乏工业文明的支撑,中国逐渐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落伍。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立了门类齐全的工业制造体系,人们思想观念和行为方式发生深刻变革,社会主义工业文明蒸蒸日上,创造的“中国奇迹”令世界赞叹。从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一部新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工业文明发展史。

  不可否认,工业文明在创造巨大物质财富、推动人类社会迅猛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生态环境危机等一系列问题。面对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蓄势待发的新形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探寻新的工业文明之路,如美国出台“再工业化战略”、德国提出“工业4.0”、日本实施“再兴战略”。我国能否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全方位赶超西方工业文明,主要取决于能否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刻把握工业文明发展规律,扬长补短,走出新时代工业文明的中国道路。

  优势的发挥。我国的工业文明孕育、发展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与西方工业文明之路有着本质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提出新发展理念,实施“中国制造2025”等,标志着我国新时代工业文明思想已经形成。我国工业文明发展应建立在生态环境可持续、社会公正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的基础上,追求的是既使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得到满足、个人得到全面发展,又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不仅思想理念领先,我国还拥有世界第一的制造业规模,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强大的综合配套能力,亿万高素质劳动者大军,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高铁装备、通信技术等领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必须保持和发挥好这些优势,进一步强固工业文明发展的脊梁和支撑。

  并行的超越。从长远看,我国工业优势不应建立在低劳动力成本基础上,而应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实现创新能力、质量水平和人力资源优势多重提升,丰富提升工业文明的内涵和质量,不断向全球领先水平迈进。当前,在与国际水平并驾齐驱的中低端产业领域,应着力推进理念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研发生产具有自主产权、精细制造的高性价比产品,在积极参与全球竞争中向国际产业分工的中高端挺进。这既是中国工业制造的出路,也是中国工业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

  落后的赶上。工业制造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足、资源环境压力过大以及社会诚信意识、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还不强等问题是我国工业文明发展的短板。补齐短板,尽快赶上和引领世界工业文明发展,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下大决心、花大气力壮大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创新创业,改造旧动能、壮大新动能;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工匠精神、企业家精神,弘扬诚信文化,形成同现代工业文明相适应的社会文化环境。

  (作者单位:重庆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07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