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见证十九大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盛玉雷
2017年12月12日05: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闻工作者倾情投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采访活动,记录时代的脉动、传递精神的力量

  

  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大街小巷,深入改革一线,探访发展前沿……近日,新闻工作者倾情投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大型采访活动,记录下时代的脉动、传递着精神的力量,书写新征程上涌现出的奋斗与精彩。在记者的文字中、镜头里,人们感受到党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凝聚起改变中国的力量。

  党的十九大确立了新目标、擘画了新征程、作出了新部署。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纵览历史、指引未来,浓缩了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经验智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号”巨轮正在开足马力驶向远方。当此之时,尤须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堂党课、第一堂政治必修课。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东海之滨到雪域高原……全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山西太原,记者发现,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绝不是“为学而学”,而是重点围绕推动转型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脱贫攻坚等10个方面,讨论如何立足岗位争做时代新人。在湖南张家界,阳戏艺术剧团在当地脱贫攻坚指挥部的指导与合作下,排演了“戏曲进万村”精准扶贫巡回演出。丰富的载体、新颖的形式、务实的内容,让人们更好地汲取十九大精神的精髓,不断集聚同心前行的强大动能。

  “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有记者来到海拔2000多米的四川凉山阿土勒尔村,听到村民吟唱起“中央决策合民意,宏伟蓝图振国情”的彝族即兴说唱“克哲”。通过为贫困户建档立卡、打造传统民俗村落等方式,这个昔日与世隔绝的“悬崖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悬崖村”的变化启示我们,只要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把十九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和务实行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就一定能翻过崖壁藤梯,开辟广阔的发展道路。

  理论是实践的指南,也因实践而彰显力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上海率先发布推动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人工智能技术生态圈建设;“创新引领率先实现东部地区优化发展”,天津拿出“最好的地块”,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江西南昌推出自助签注一体机,将办证时限从过去7个工作日变为立等可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浙江宁波出台打造优质营商环境19条意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新闻工作者记录下各地实实在在的新思路、新举措,也见证着十九大精神如何化成春潮,推动新时代的伟大变革。

  肩负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怎样书写“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实践证明,守成者没有前途,奋进者开创未来;天上不会掉馅饼,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是基础,关键在于“做实”。按照“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上海各级干部下沉到社区、企业、乡村开展专项调研,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年终大盘点”。着眼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着力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新矛盾新问题,才能以苦干实干创造出新的不凡业绩。

  中国建筑加纳籍员工麦克已在中国生活了8年,他拿到企业自编的英文版十九大报告“口袋书”后,便迫不及待地在其中寻找“中国未来的样子”。怎样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这是无数人都在思考的问题。勇毅前行、接续奋斗,张开双臂去拥抱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我们就一定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