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钟声:解决巴以问题当以正义为基

2017年12月12日0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东地区迫切需要交汇远见卓识。只有从地区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出发,为早日实现复谈创造条件,才是明智之举

 

  近日,美国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称将把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此举在中东各地引发连锁反应,抗议示威在中东各国不断,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地已因此发生冲突。渴望和平的中东平添新的冲突阴影,动荡的中东局势骤升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耶路撒冷的地位问题,半个多世纪以来一直是巴以争执的核心。巴勒斯坦寻求以东耶路撒冷为首都建国,但以色列在1967年占领东耶路撒冷后,单方面宣称整个耶路撒冷是其“永久、不可分割的首都”。国际社会长期以来一直主张,耶路撒冷的地位只能通过巴以双方举行最终地位谈判来解决。正因为耶路撒冷的地位未决,绝大多数国家目前都把驻以使馆设在特拉维夫。

  耶路撒冷地位问题具有高度复杂敏感性,冒险的结果很可能是悲剧性的。令人记忆犹新的是,2000年以色列政界要人强行进入耶路撒冷老城圣殿山,引发了巴勒斯坦人的抗议怒火,随后5年的冲突共造成约3000名巴勒斯坦人和1000名以色列人丧生。当前中东局势依旧矛盾丛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走向瓦解但余波未了,叙利亚危机僵局依旧,也门局势再度恶化……在此关头,国际社会应为中东地区和平提供稳定正能量,而不是给地区局势带来风险新变量。

  解决中东问题,必须以公道为念、以正义为基,通过谈判找到最大公约数。延续半个多世纪的冲突,让巴以这片土地承载了太多的苦难和血泪。世界上哪一个地区的孩子不期待和平的蓝天,又有谁希望终日生活在警笛、催泪瓦斯和硝烟的阴影下?巴以长期冲突告诉人们一个事实,那就是和平共处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谈判是实现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径。只有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既推动复谈、落实和约,又主持公道、伸张正义,才能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不恢复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就不可能实现真正的和平,中东和平稳定也无从谈起。无视由来已久的不公,和约不可能落实,持久和平的一天就更是遥遥无期。

  解决中东问题,必须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安全是共同的、平等的、包容的,不可能一国安全而他国不安全。巴以互为邻居,只有停止对立,才能实现共同安全。从全球来看,中东地区的不稳定,也不利于世界的长治久安。解决中东问题,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努力。通过在中东制造新动荡谋取一己之私利,自己的安全也会受到威胁。安全还必须以发展为基础,只有发展才能带来持久安全。巴勒斯坦乃至中东地区长期冲突对抗不断,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世界各国应该做的是为中东提供发展机遇,而不是点燃冲突的导火索。

  “当你面向太阳的时候,你定会看到自己的希望。”解决中东问题,各方要在追求对话和发展的道路上寻找希望。当此之时,中东地区迫切需要交汇远见卓识。只有从地区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出发,从世界和平发展的大局出发,为早日实现复谈创造条件,才是明智之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2日 03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