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干部谈读书:打开阅读世界的多重通道

戴荣里
2017年12月11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古语有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每个人都渴望得到好的读书效果,但如何避免“独学”的窘境呢?读书会是很好的方式。如果能就某一专题组织书友专门研讨,则效果更好。我喜欢参加各类读书会,几年来,体会到参加读书会的好处多多。

  参加读书会能给人提供更宽广的视野。读书会的读书范围较广,能让人从更多侧面感受到知识的广博,打开通向世界的更多通道。读书会的直接性让人能迅速掌握一本书。譬如参加某作家的读书会,作者直截了当的介绍直奔主题,让人知晓该书背后的创作故事。倘若参加有关茶道的读书会,一边喝茶,一边赏读茶道文章,那份情景交融的感觉非亲历者不能尽享。

  读书会最大的好处是通过参与者对同一本书的不同品鉴,让人从中受益。我在组织读川端康成的《雪国》时,阅读者身份不同、经历相别、学养不一,谈出的感受截然不同。一个人容易陷入长期养成的阅读习惯而缺少创新式阅读升华,而读书会则会让人跳出阅读泥潭,思维活跃起来。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说,参加一次读书会,相当于把一本书从不同的视角读了多遍,对文本本身的理解加深了,自然也就有了新收获。

  和一个人默然读书效果不同的是,读书会上的辩论,能让人对一本书的认识加深。读书者未必苛求千篇一律,但读书的深浅、理解的透彻与否,读书会上一碰撞,高低就分出来了。而古今著作的对比阅读,更能使人感受到古今之间的多重景观。比如,我在组织《浮生六记》读书会时,鼓励大家阅读这本书的众多版本,找到各自的感悟点,相互启迪拓展对书的理解。阅读完清代书生的曼妙小品,再对现代学者的著作《思维的力量》进行解读。通过思维方法的学习,引导与会者再反观《浮生六记》,由今论古,其中韵味,犹如穿梭在传统与现代的时空中,与会者对类似读书法兴趣极高,阅读体验令人耳目一新。

  参加读书会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结识更多读友。无论是别具一格的想法,还是深邃的阐释,带来的都会是更多的启迪。读友是你遨游书海的同伴,互相间的荐书与交流,会令阅读体验更丰富。在古代,许多读书人也喜欢三五成群日琢夜磨、争辩不休,把读书会延伸到日常生活之中。有时也要善读民间之书,热衷于躬身向下,在实践中求真知。现代人生活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碎片化阅读会让不少人陷入各种误区。读书会的系统性和思辨性既能让人的阅读质量得以大幅度提升,也能让人倍享读书妙趣。与读友的交流,让人获得更多的现实考量和思想之果。好多读友,不仅能成为读书路上的对话者,也可成为生活中的同行者。

  随着书香社会的到来,目前各地都有很多形式各异的读书会,给各类读者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读好书、深读书成了读书会追求的目标。标准的读书会自然让人受益良多,但不拘形式的读书探讨也是读书会的另类体现,甚至地铁上、单位餐厅乃至同学聚会时,都可以谈谈自己的读书方法,听听别人的读书妙招。爱书人之间的交流,会让每一本读过的书真正鲜活起来,藏在脑海深处,让人受益无穷。

  (作者为北京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1日 05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