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③

姜 赟
2017年12月11日05: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也门,一边是战火不断,另一边是约700万人面临饥饿威胁,也门民众经历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当今世界,“灼热的历史依旧在燃烧”,战争的阴霾从未彻底散去,安全的格局依然基础不牢,千百年来人类渴求和平安宁的呼声从未停歇。

  “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共同消除引发战争的根源,共同解救被枪炮驱赶的民众,共同保护被战火烧灼的妇女儿童。总书记的倡议,道出了各国人民对和平安宁的普遍向往,彰显了大国大党的责任担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首先就要让我们的世界远离恐惧、普遍安全,让和平成为世界各国的基本共识,让安宁祥和成为各国人民生活的基本元素。

  和衷共济、和合共生是中华文明的精髓,和平安宁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摆在许多国家将军案头的《孙子兵法》,要义却是世间和平、天下归心,主张慎战、不战。“以和邦国”“和羹之美,在于合异”“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引用古人哲语,阐明中国人民有着和平的血脉基因。“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场合宣示和平的理念与主张。“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高层对话会上铿锵有力的宣示,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不懈努力。

  “和平学之父”约翰·加尔通说,“有些人总希望有一个暴力选择,但中国以自己特有的视角来观察现实”。中国人不仅以“和”的眼光来观照世界,更以“和”的行动践行承诺。中国维和女警察和志虹在海地执行任务时不幸殉职,她曾经写道:“大千世界,我也许只是一根羽毛,但我也要以羽毛的方式承载和平的心愿。”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超过20位中国军人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牺牲。正是这样一根根“中国羽毛”,在埃博拉疫情肆虐的紧急关头,坚持与非洲兄弟站在一起;在2015年也门纷飞的炮火中,帮助279名外国公民撤离;在阿富汗、叙利亚、乌克兰等危机中,主持公道、伸出援手,把安宁祥和带到所需要的地方。

  一战后,法国元帅福煦在《凡尔赛和约》签字时说:“这不是和平,而是20年的休战。”而后的历史,正应验了一句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如今,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突尼斯小贩的一根火柴,就能点燃席卷西亚北非的动荡;恐怖主义的魔爪四处肆虐,军事打击铲除艰难;斯诺登主演的“窃听风云”,警示网络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层对话会上所强调的“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才能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感叹:“和平总是地区性秩序,从未能建立在全球的基础上”。齐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这个世界远离恐惧、普遍安全,人人享有安宁祥和,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就可以“诗意地栖居”。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11日 04 版)

(责编:白宇、王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