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归零 再创佳绩的密码(体坛观澜)

唐天奕
2017年12月09日05: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起伏难免,强者在不断的“归零”过程中,能把过往的经历变成养分

      

  2018年女排世锦赛分组抽签结果揭晓后,有人说中国女排被分在了“死亡之组”,要与意大利队、土耳其队等劲旅争夺小组出线名额;也有人说小组赛不足为惧,真正考验女排姑娘的是“死亡半区”,与中国队分在同一半区的美国队、俄罗斯队、韩国队,实力强劲,中国女排想要从第二阶段突出重围杀进六强,肯定要经历几场苦战。

  这样的“签运”让球迷有点担心,而大家的担心也并非没道理。从中国女排自身来看,里约奥运会后国家队阵容经历“换血”,魏秋月等老将功成身退,顶替上来的新人面对新奥运周期的首个世界大赛,能否担当大任,还是个未知数;从对手层面来看,意大利队、美国队、俄罗斯队与中国女排实力接近,谁能胜出还得看临场发挥;从比赛本身来看,世锦赛参赛球队较多,赛程较长,竞争非常激烈,想要拿到冠军,难度非常大。中国女排上一次登顶世锦赛,还要追溯到1986年。

  分组既定,女排姑娘能做的是让自己更加强大,无论对阵哪支队伍,都要发挥出应有水平。中国女排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夺冠的经历,现在想起来仍让人热血沸腾。续写新的篇章,还要把过往的辉煌放在脑后,正如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所说:“放下昨天的荣誉再出发,从零开始奋发努力。”

  世界体坛每天上演着许多故事,主角虽然不同,有些道理却可以分享。春风得意如C罗,第五次荣获金球奖,包揽了这一年度世界足坛的重要奖项,即使如此强大,他仍需要保持状态,全力踢好下一场比赛,奉献下一个进球;闷闷不乐如柯洁,在这一年的最后关头丢掉了自己垄断3年多的世界排名第一,尽管看淡输赢,他也须从失落的情绪中抽身,重拾信心以利再战。

  运动员的职业生涯中,起伏难免,然而一切终将过去,强者在不断的“归零”过程中,既能把过往的经历变成养分,让自己的经验更丰富、底蕴更深厚,也能从情绪上与过去割舍,放下曾经的得失,勇敢开始新征程,因为每一刻都是新的。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9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