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网评之二】新时代是“正”时代:要留清气满人间

——新时代,我们的好时代②

李斌

2017年12月08日09:53  来源:人民网
 

看到93岁的老所长黄旭华和82岁的老支书黄大发站在人群中,习近平总书记握住他们的手一再邀请,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的这一幕,令网友们赞叹“大国领袖,正气凛然”“身教言传,贤德开明”“满满正能量”。新风扑面、正气充盈,正是新时代带给人们的第一印象。

新时代,“正”时代之谓也。今天的中国,走的是人间正道,求的是康庄未来;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行的是光辉真理,为的是天下归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让每一位老人都能生活得安心、静心、舒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道路正、制度正、理论正、文化正、改革正、人心正,托举起焕然一新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带给人们无比磅礴的信心和力量。

“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鸦片战争前夕,藏书家顾沅目睹清王朝的衰朽腐败,预感内忧外患即将到来,遂集录历代忠臣义士诗歌,刊印了二十卷的《乾坤正气集》,以图“革顽懦”“资劝惩”。然而在一个举世浑浊、邪佞横行的时代,少数人的清醒和正派,怎能力挽国运之颓败?“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是中国共产党人一贯的政治追求,也是中国逆转衰落命运、实现复兴梦想的关键所在。“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新民主主义之路,才是自己惟一的光明前途。”当年,多少民主人士放弃国民党高官厚禄的诱惑赶赴解放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是历史的回声,也是现实的写照。

我们处身的这个“正”时代,根源于党自身的正气充盈。5年全面从严治党,正气上升、清风扑面。干部感慨党内风气“一年一个样、五年大变样”,党员评价共产党是“腐败分子的克星,全国人民的福星”,百姓对比干部下乡“过去趾高气扬,如今满脸微笑”。党的十九大宣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风华正茂,正可谓“草木蔓发”。

我们处身的这个“正”时代,绽放于全社会的正气上扬。美国专家罗伯特·库恩直言:“反腐败行动是中国共产党从历史、国家治理的高度出台的重要决定,这有助于党的建设,也为社会环境和社会风气好转、商业环境改善提供了支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心与民心的“一次握手”。党内清风正气不断聚集,催化社会风尚的“聚合反应”,激发向慕清廉、弘扬正气的“人心政治”。新时代的中国崇德向上,正可谓“春山可望”。

“挽将天上银河水,散作甘霖润九州”。鼙鼓已闻,良将安在?激发新气象新作为,砥砺敢担当的宽肩膀和能成事的真本领,伟大事业呼唤实干家、行动派。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成第一等事业,“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伟大时代呼唤大写人生、快意心胸。“共产党就是代表人类正气的”,舒展共产党人的崇高品格,方可不负初心、不负时代。新时代再出发,书写天翻地覆慨而慷的时代气象,唱响行大道、走正道的“正”时代正气歌,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这一代共产党人,舍我其谁?!

处身一个正气浩荡的新时代,是我们的幸运,我们迈出的每一步也都将是新的历史。正像马克思所畅想的那样,“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默默地、但是永恒发挥作用地存在下去”。

相关链接:

【系列网评之一】新时代是“大”时代:还要办成更多更大的事

【系列网评之三】新时代是“聚”时代:最大同心圆会有多大

【系列网评之四】新时代是“跨”时代:如何见证千年梦想百年夙愿

【系列网评之五】新时代是“赢”时代:赢取最有价值的人生

(责编:余清楚、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