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网评之一】新时代是“大”时代:还要办成更多更大的事

——新时代,我们的好时代①

王品

2017年12月07日09:08  来源:人民网
 

十九大之后,“新时代”成为理解我们所处历史方位的一个关键词。

“时代”这个词,因为指向超越个人时间的宏大概念,已经让人满怀激荡;而“新时代”,更因为行进的意象,让人对过去、对现在、对未来,有了更为宽广的想象。

前不久,在越南岘港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演讲。习主席入场前5分钟,大部分嘉宾都已经站了起来;30多分钟的演讲,赢得了17次掌声。关注献给谁?掌声献给谁?献给的是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献给的是习近平主席这样一个大国领袖、世界级领导人。

大党大国,大发展大跨越,大历史大贡献,大智慧大格局……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当代共产党人开创、擘画的新时代,是一个大时代,体现为“办大事、成大事”的发展目标,更展现出“大胸襟、大气魄”的精神气质。

新时代是大时代,是办大事、成大事的时代。看一看现在的中国,想一想未来的中国,真是让人“荡胸生层云”。“一带一路”如双翼扶摇、“千年大计”正拔地而起,京津冀一体化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横贯东西,粤港澳大湾区画出大圆……更不用说纵横交错的高铁网络、探月探空的航天科技、方兴未艾的人工智能,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每一项,每一个,都可能改变中国、改变历史、改变世界。

今天的中国,在更大的世界中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看见横跨宽阔尼罗河的输电塔成为当地新地标、看见中国产的机车在维也纳古老的建筑间穿行、看见肯尼亚人为能坐上中国援建蒙内铁路上的列车而自豪,每个人都会深信:中国进入了新时代,还会办成更多、更大的事。而这每一件大事,都是我们行走世界的支撑,都是我们坚强自信的底气。

新时代是大时代,是大胸襟、大气魄的时代。中华民族曾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代以来,“落后限制了我们的想象力”。在中共一大会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近代时事漫画《时局图》前,沉吟良久。熊、鹰、犬、蛤蟆盘踞中国版图,“多屈辱啊!多耻辱啊!那时的中国是待宰的肥羊。”那时候,对中国未来的构想,还被视为科幻小说。大胆如梁启超的《新中国未来记》、碧荷馆主人的《新纪元》、陆士谔的《新中国》,设想的也不过是旧的世界体系下中国反败为胜而已。

今天的中国,以世界第二的经济总量,以13亿人的同心协力,打开了对未来、对世界新的想象空间,恰如外媒所言,“中国在重新定义世界”。这是把握时间的大历史:以复兴伟业为追求,以两个15年为台阶,以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坐标,习近平总书记的“时间观”,既有理想的激情又有务实的冷静。这是放眼世界的大视野: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更美好世界,要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世界观”,既有恢弘的蓝图又有坚定的笃行。何为其大?如何成其大?答案就在我们心中,我们脚下。

中国人形容大,常用的词是“至大无外”。最大的大,无所不包,一切莫不囊括其中。以大胸襟、大气魄办大事、成大事,从民生的细节到世界的秩序,从深沉的历史到辽远的未来,我们的新时代必将是一个“至大无外”的时代!

相关链接:

【系列网评之二】新时代是“正”时代:要留清气满人间

【系列网评之三】新时代是“聚”时代:最大同心圆会有多大

【系列网评之四】新时代是“跨”时代:如何见证千年梦想百年夙愿

【系列网评之五】新时代是“赢”时代:赢取最有价值的人生

(责编:余清楚、付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