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人民日报:汇聚世界政党共识  共建更加美好世界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宋  涛
2017年12月08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首次与全球各类政党举行高层对话,也是世界各国政党领导人首次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这一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进行深入坦诚对话。习近平同志在对话会上发表了主旨讲话。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再次阐述并进一步深化了中国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立场和主张,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讲话以时代为背景、以现实为依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坚定决心和不懈努力,赢得各国政党和国际社会的一致赞誉和高度评价。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在党的对外工作中,必须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这一讲话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建设美好世界的伟大事业不断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深刻揭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在联系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系统阐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问题,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世界人民对美好未来的共同梦想更加紧密地结合在一起。

  讲话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强调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同时,中国也要通过自身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

  纵观人类历史,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深寓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实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实践也深深地系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纲领,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重要指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将更加紧密地彼此相依、携手并进。

  突出强调新形势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与影响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从更广视角、更高维度,站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大坐标上深刻洞察当今世界大势,深刻阐释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讲话强调,在几千年文明发展史上,人类创造了灿烂的文明成果,但也经历了无数的苦难,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如今人类生活的关联前所未有,同时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也前所未有。面对这种局势,人类有两种选择,要么道不相同兵戎相见,要么齐心协力共同应对。中华民族用自己的经历和感悟告诉整个世界,世界各国尽管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只有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才能开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下五千年、纵横八万里,习近平同志用寥寥数语,清晰而深刻地勾勒出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与时代背景。当今世界,政治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不断加深。与此同时,逆全球化、保护主义、民粹主义甚嚣尘上,碎片化、阵营化、极端化日益抬头。展望未来,人类正处于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是走老路重蹈前人覆辙,还是闯新路谱写新的篇章,成为摆在世人面前的一道战略选择题。“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破解上述问题,就要抓住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的总体趋势,抓住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掷地有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兼济天下的责任与担当,为人类的明天、世界的未来描绘出全新光明图景。

  明确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取得积极进展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已经启航,中国正同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将这一美好愿景转变成现实,并已取得重要而积极的进展。

  中国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不断拓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支持和赞同,这一倡议正在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生动实践。4年来,“一带一路”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习近平同志强调,只要各方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2013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经过4年多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轮廓逐步显现、面貌日益清晰。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原则指引下,我国同有关国家的双边命运共同体建设稳步推进,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阿拉伯国家的区域命运共同体建设蓬勃发展。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指引下,我们积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朝着构建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治理共同体的方向迈进。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驱动下,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迈出实实在在的步伐,更多国家搭上快速发展的列车,结出早期收获的果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历史和时代发展需求、顺应世界各国人民共同期待,是世界各国政党政治的最大公约数。只要各国人民共同努力,聚沙成塔、集腋成裘,就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目标。

  系统阐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关系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建设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从四个方面为我们描绘了美好世界的景象,并系统全面地阐述了如何实现这样的理想。首先,努力建设一个远离恐惧、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营造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其次,努力建设一个远离贫困、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理念,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让发展成果惠及世界各国,让人人享有富足安康。第三,努力建设一个远离封闭、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世界是丰富多彩的、文明是多样的理念,消除文化壁垒、抵制观念纰缪、打破精神隔阂,让各种文明和谐共存,让人人享有文化滋养。第四,努力建设一个山清水秀、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让自然生态休养生息,让人人都享有绿水青山。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实践拔锚启航,需要有明确的路线图和指南针。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全面解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美好世界、怎样建设美好世界的重大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擘画了蓝图、规划了路径。从更长远、更宏观的视角来看,人类命运共同体与美好世界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携手共建美好世界的生动实践中推进,一个更加美好世界的到来又意味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终形成。

  积极倡议世界各国政党一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政党的角色和责任紧密联系在一起,对各国政党提出了殷切期望,倡议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业。

  习近平同志指出,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历史征程中,志存高远、敢于担当,体察民情、制定方案,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并积极探索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向各国政党发出倡议,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中国倡议将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机制化,使之成为具有广泛代表性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政治对话平台。

  政党是各国政治生活的核心,是国家发展的领路人,也是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的关键力量。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政党理应成为先行者,走在时代前列、引领历史方向。当今世界格局、发展格局都在发生变化,政党格局也酝酿着重要变化。各国政党应立足自身和当下,着眼全局和长远,站在人类发展的高度,自觉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开辟出一条人类文明进步的新路。各国政党应善于汇集民间智慧、吸纳各界智慧、借鉴国际智慧,努力做到源自民众、汇聚四方、达于天下,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好主意、好点子。各国政党应调动方方面面的力量,把不同意识形态、不同领域界别、不同国家民族的人才聚集到一起,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同舟共济,凝聚起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磅礴力量。

  庄严宣示中国共产党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习近平同志的讲话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这就再次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庄严承诺。

  中国不会“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习近平同志说,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中国共产党植根伟大实践、紧扣时代节拍、汇聚集体智慧,已日益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稳定性、确定性力量,为人类文明进步、世界和平发展带来和煦东风、注入强劲动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引领力不断提高,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力量日益团结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旗帜下。中国共产党将同世界各国政党和人民一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而奋斗。作为党的对外工作职能部门,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一步加强对国际社会的政治引领,广交天下朋友,争取理解支持,不断开创党的对外工作新局面,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为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7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