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治理绩效应让位于民生急需

彭  飞
2017年12月08日04: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2月7日,两条消息引发社会关注。一则是环保部向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部分城市下发特急函,提出坚持以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为第一原则,“没有完工的项目或地方,继续沿用过去的燃煤取暖方式或其他替代方式”;另一条是针对媒体报道北方一些学校尚未供暖、学生被冻伤的情况,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向有关省份下发督办通知单,要求高度重视、迅速查明、快速解决。

  面对部分地区因“煤改气”“煤改电”而造成的取暖难题,相关部门及时回应、迅速行动,体现出对困难群众的牵挂、彰显了民生无小事的理念,也映照着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原则方法,在冬日里为老百姓带来暖意,值得点赞。

  治理是系统的工程、复杂的命题,提升治理能力尤需总结经验、累积智慧。当类似环境保护等着眼于长远利益的公共政策,与老百姓眼前的现实利益产生一定程度的矛盾时,究竟该如何取舍?在落实具体改革措施之时,除了重视目的和效果,又该如何优化策略与方法?因“煤改气”等项目引发的问题、舆情启示我们,重大公共政策和改革措施,即便长远于国于民有利,也要考虑当前影响,特别是对公众生活的影响。“煤改气”长远看也是民生,但远民生不能替代近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好事更要想周全。实施前充分预案、实施时循序渐进、实施后评估反馈,充分考虑社会承受度、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治理绩效应该让位于民生急需,真正把好事办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2002年,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在福建省武平县铺开,因涉及利益关系复杂,一时困难重重。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深入了解农民诉求后,强调“林改的方向是对的,关键是要脚踏实地向前推进,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提出了先解决好“钱从哪里来、树要怎么砍、一家一户怎么办”这三大问题。武平县以此为遵循,一步一个脚印推进改革,最终成为全国典范。把“过程意识”与“问题意识”相结合,兼顾长远利益和当前关切,才能找到最大公约数,寻求问题最优解。

  其实,任何一项公共政策的出台、调适、完善,也都不是一触即发的突然变化,也都有一个深谋远虑、不断调整的过程。无论是推进“煤改气”来治理大气污染,还是借助土地流转激活农村发展,都应持科学、严谨的态度,照应好政策实施的每个环节,充分考虑各方诉求,体现人文关怀。惟其如此,才是真正对政策负责、对老百姓负责。近年来,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储存等技术快速发展,“云治理”等解决方案为决策者提供了更丰富的治理资源。善用技术手段、对施政效果进行更加精准的研判,让决策、施策的全过程更加精细、智能,就能更好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遇事要瞻前顾后、踟蹰不前;恰恰相反,越是在社会转型期、改革攻坚期,越要有敢试敢闯的精神和决断的勇气。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葆有为民情怀,准确把握客观规律,培养审慎“过程意识”,公共政策必定能赢得更多民心。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5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