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点点星光点亮银河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②

李洪兴
2017年12月08日04: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中国,RH阴性血型十分稀有,被称为“熊猫血”。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鲁斯兰正是这种血型。他在海南大学读书期间,自2009年起参加无偿献血,每年两次。鲁斯兰说:“我觉得应该帮助别人,献血是我应该做的。”

  在也门撤侨行动中,中国军舰搭载176名巴基斯坦公民从亚丁港撤离,巴基斯坦军舰协助从穆卡拉港撤离8名中国留学生。巴方军舰指挥官下达命令:“只要中国留学生不到,我们的军舰就不离港。”

  习近平主席讲述过很多“一带一路”的动人故事,这是其中两个,生动体现了“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倡议之初,沿线国家有的也曾半信半疑、犹豫观望,但最终在中国的信念与行动中日渐同频共振,日益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几年来,各国不断汇聚、共建共享,恰如点点星光,点亮了“一带一路”,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巨大合作平台。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诗意的表达,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生动写照,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殷切期许。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有力实践,“一带一路”建设启示我们,只要各方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起来规划,一起来实践,一点一滴坚持努力,日积月累不懈奋斗,就一定如点点星光般,一起点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苍穹。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习近平总书记的主旨讲话,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作出了深入阐释,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路径、办法,充满了对世界前途命运的深刻思考。从联合国决议首次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国际社会评价“习近平为创建和维持一个更美好、更和平的世界勾画了蓝图”,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今天,当世界各国人民的前途命运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齐心协力、互利合作才能应对挑战,实现共赢。以天下为己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是我们的时代使命。

  在高层对话会开幕当天,一幅巨型国画摆放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各国政党政要纷纷驻足。40个国家的33种花卉树木跃然纸上,展现了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人民和谐共生的美好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好比这样一幅壮美画卷,有百花的绽放才有满园春色。“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独行快,众行远”“金字塔是一块块石头垒成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引用这些富有哲理的文句,表达合作共赢的理念。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非一夕之功能成,亦非一己之力能至,需要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只要我们坚定“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意志,在协作、协同、协和中战胜各种困难,就一定可以抵达“一望无际南海水,帆船点点别样美”的境界,共创人类更加光明的未来。

  在瑞士联邦大厦穹顶上,刻着拉丁文铭文“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点亮第一盏灯”的中国已经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了构想、描绘了蓝图,不同肤色的手紧握在一起,各方“互相补台、好戏连台”,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就完全可以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8日 04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