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辣评:戒除网瘾岂能暴力治疗

杨  宁
2017年12月07日04: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某书院在戒除学生网瘾的过程中,被指存在体罚、囚禁、暴力训练等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青少年因接受网瘾戒除治疗而受伤的事件近些年来已不是个案,虽然多被批评,但类似做法仍屡禁不止,甚至得到了很多家长的支持,个中原因令人深思。 

  部分家长表示,网瘾已给孩子和家庭造成了巨大伤害,无论用怎样的手段,只要能治好网瘾,就是对孩子好。

  家长们的心情固然可以理解,但不可忽视的是,暴力治疗同样会给孩子带来严重的伤害。显性的伤害体现在身体方面,戒除网瘾过程中,青少年身体受伤的例子已不鲜见;更重要的伤害,是在心理方面。青少年心理发育尚未成熟,简单粗暴的方式往往适得其反,使其更加叛逆,同时,暴力方式容易给孩子留下心理创伤,给家庭带来更深的误解和隔阂。

  因此,戒除网瘾,手段和方式还需慎重思量,不仅需要事后治疗,也需前期预防,不仅需要身体治疗,更需要心灵关怀。

  有机构研究表明,染上网瘾的青少年往往存在心理压力大、学习压力大、内向、不合群、不爱沟通交流等共性特征,这就暴露出,在日常生活中个别家长疏于对孩子的关心,在孩子染上网瘾的早期没有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同时也暴露出个别家长缺乏对孩子的科学引导,即便发现孩子染上网瘾,但也不懂得如何科学干预、有效引导,更不懂得如何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孩子合理使用网络。

  我们常说,教育,要讲求方法,要以爱为基础。期待更多的学校和家长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对于孩子的心理状况及时关心、了解,及时发现问题,进行引导和干预。也期待更多的相关机构,尊重教育规律、尊重孩子的成长,以更多的爱心和耐心,帮助孩子戒除网瘾。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17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