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观沧海:乐见台湾青年登“陆”

木  鸣
2017年12月07日04:4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台湾联合报日前做“两岸关系年度大调查”发现,有40%的受访民众愿意赴大陆就业,较去年增加9个百分点;其中30岁以下年轻人的赴大陆意愿由去年的30%增长到53%,创下历年调查数据的新高。数字显示的变化不是孤立的——几天前,有台湾旅游业者受访时透露,与以往相比,到大陆旅游的台湾年轻背包客越来越多了。

  当然,台湾近年来投资不彰、工作机会减少,而大陆不但相对来说创业、就业机会较多,更陆续出台政策,让台湾同胞享受与大陆居民同等待遇,在大陆工作、生活更便利,是台湾年轻人赴大陆的动力。不过,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工作生活、背包旅游,归根结底,是台湾年轻人对大陆的接受与信任。

  想想也顺理成章,接受来自了解。今年是两岸交流30年,30年来,两岸民间往来由疏至密、由浅及深,且两岸交流还相逢一个大背景:互联网对人类沟通方式带来变革。一湾海峡再不可能阻断信息的通达,亲友的口口相传、网络的畅通无阻,都足够让一位有意了解大陆的台湾青年得到想要的答案。

  或许这答案与岛内某些“反中”“恐陆”言论大相径庭,只要稍稍思考,不难发现真相。据估目前有近百万台湾同胞常住大陆。最近当选中共十九大代表的卢丽安,颇具标志意义。因为她不仅是一位土生土长的高雄人,更是有知识、有思想的年轻一代。她在大陆工作、生活多年,乐意扎根于此;爱台湾,也爱大陆。如果大陆真如某些台湾媒体报道的那么负面,如何解释卢丽安的选择?又如何解释百万台湾人以陆为家?

  越来越多的台湾年轻人登“陆”,也预示着“恐陆”“反中”言论失去市场。因为眼见为实,只要他们到大陆走走看看,“茶叶蛋”误会不会发生,关于大陆如何不安全的耸人听闻也会不攻自破。而且,随着到大陆的台湾年轻人增多,更会带来良性循环。他们会逐渐发现,大陆并非如台湾教科书中所说与台湾没有瓜葛,相反,两岸从血脉到文化、从饮食到习俗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就如最近热议的臭豆腐其实没什么可吵,臭豆腐是台湾小吃,但它的源头在大陆。

  当然,更值得期待的是,台湾年轻人登“陆”联结着两岸未来。两岸是命运共同体,历史密不可分,未来也紧密相连。了解彼此的血脉联系,两岸青年才能更齐心协力,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20 版)

(责编:王吉全、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