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中国道路中国梦

人民日报:当好“共产党派来的干部”

邵祥理
2017年12月07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之相知,贵在知心。做群众工作也是如此。十九大期间,我被组织安排驻村帮扶,投身“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实践活动当中,与当地农民朋友来了一场近距离无障碍的接触,对“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有了更真切的理解。

  民心不仅来自民生工程,也要重视“交心工程”。驻村之前,我对帮扶工作的认识还停留在修好路、盖好房的层次,以为满足群众的发展诉求即可。然而,只有深深地扎进大地,才能闻到泥土的芬芳。群众工作不仅要把为群众办的实事落实到行动中,更要把真情留在群众心坎里。

  在驻村中,我和同事一道,不仅入户走访、交流谈心,而且帮助当地老百姓抢收玉米、收割牧草。有一天我们干完农活,一位老乡特意掰了十几个新鲜的玉米,让我们回去煮着吃,还一再感谢我们这些“共产党派来的干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员干部本身就是群众的一员,对群众的态度也就决定了对事业的态度。只有对群众的生活感同身受,才能有情感的认同,这样做起群众工作才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民族团结一家亲”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我的结对亲戚是一个叫合力其古力的阿姨,人特别乐观和善。尽管语言交流不便,但热情和真心永远都可以收获友谊和亲情。驻村前,我特意用汉语和维语给她发了问候短信。每次见到她时,她都会乐呵呵地打招呼,拉着我的手,一口一句叫我名字“捎箱梨”,大家都逗笑了。每次离开她家时,她都依依不舍,坚持把我送得好远。村里一个维吾尔族大叔,有次因为帮他弟弟家收割玉米,他送西瓜给我们吃,我随手给大叔和他老伴拍了个合影。回来后,我把照片洗出来,特地托人送给他们。照片上夫妻俩羞赧地笑着,让人心生暖意。和百姓的每一次亲密接触,每一次真心交流,就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融。我相信,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就是在呵护绚烂多姿的民族团结之花。

  “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赢得了民心,也就坚定了群众对追求美好生活的信心。驻村帮扶的经历,让我深深懂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要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共产党派来的干部”,成为所有援疆和驻村干部的褒奖,不负老百姓的希冀和期盼。

  (作者为中国保监会援疆干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金融办主任助理)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05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