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同在蓝天下,应是一家人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①

陈家兴
2017年12月07日04: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

  “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深情话语,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天下胸怀,体现着东方哲学的文化精髓,也蕴藏了深厚的中国智慧,引发人们对中国人天下观念的探究。

  “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苍生”。中国古人很早就涵养了天下观,观察的范围是整个世界,体察的对象是全人类;很早就意识到“以国为天下,天下不可为也”,要“以天下观天下”。如梁漱溟所言:“中国人是富于世界观念的,狭隘的国家主义和民族主义在中国都没有,中国人对于世界向来是一视同仁。”钱穆在《现代中国学术论衡》中称“西方人则于国之上并无一天下观,至今仍仅有一国际观。”可以说,今天中国人的天下观,富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自有其独特的视野与境界、气度与格局。

  事实上,这种“至大无外”的天下观,从逻辑上就“排除了不可化解的死敌、绝对异己或者精神敌人的概念”,从文化上决定了今天中国人与世界交往的观念与方法。“世界大同,天下一家”“无偏无党,王道荡荡”“和羹之美,在于合异”“亲仁善邻,国之宝也”……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场合引用这些中国古代哲学概念,用以深刻思考人类命运和各国交往之道,生动阐明中国人与天下共处的理念法则。这样的观念,迥异于今日西方一些主流国际关系理论,充满了中国智慧,也决定了我们解决国家之间问题的思维与方法,着眼的不是战胜征服,而是合作共赢。在我们的文化意识里,全人类通常被看成一个大家庭,尽管各国有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免不了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但既为一家人,有矛盾要去化解而不是去征服,有磕碰要去协和而不是去敌对。

  “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应该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描绘,彰显的正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天下格局与情怀。秉承“以天下为一家”的历史底蕴,抱守“协和万邦”“不和不生”的文化精神,憧憬“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美好世界,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具有为人类作贡献的远大抱负。

  从2013年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到阐述“独行快,众行远”“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等理念,再到搭建“一带一路”等共同发展的合作平台,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高屋建瓴的擘画与亲力亲为的推动,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支持和赞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蕴的正是5000年中华民族文明史与中华文化天下观的血脉基因,着眼的正是本国和世界、全局和长远的大势,体现的正是解决人类面临难题的中国智慧。今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正成为大势,共创人类更加光明未来正成为大道,共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业正成为大任。

  瞻望人类未来,是恶性竞争、兵戎相见,还是顺应潮流、同舟共济?面对两种局势,正确选择只有一个。各国人民前途命运如此紧密相连,唯有搭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艘“诺亚方舟”,方能驶向光明未来的彼岸。同在蓝天下,应是一家人,也定能成为一家人。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7日 04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