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观察:以首创精神走好新征程

——让“红船精神”绽放时代光芒②

白  龙
2017年12月06日04:3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今日中国,正如中流击水,前方有无限风光,脚下亦有激流暗礁。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尤需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黄浦江畔,码头工人弯腰弓背的姿势,凝固成一个时代被压迫者的雕像,而13个平均年龄28岁的书生,悄悄走进法租界的一条里弄,兴奋地聆听遥远的北方炮声的轰鸣……”近日,上海的一场诗歌朗诵会上,一首饱含深情的《从石库门到天安门》,感染了在场的听众。回望1921年,那场从上海石库门到浙江嘉兴南湖的紧急转移,成就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沿着红船的精神航向,人们再次重温中国共产党的首创精神。

  2005年,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并阐释“红船精神”,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置于三个深刻内涵的首位。为何首创精神如此重要?这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在于创造力,我们党就是在不断创造历史的过程中,完成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回望九十六载历史烟云,从“唤起工农千百万”的革命斗争,到“诸公努力救神州”的抗战伟业;从“青山着意化为桥”的建设时期,到“尘埃与曙光升腾”的改革年月,我们党正是凭着这股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沿着历史的河床击水千里,不断开辟新的征程。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以穿越百年的首创精神,我们党不仅回答了中华民族往哪里去的历史之问,也以自身的伟大实践丰富了人类社会追求美好生活的制度方案。

  今天,我们重温首创精神,就是要激活这一精神所蕴含的丰富宝藏,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凭着一股子气与劲,以首创精神啃硬骨头、涉险滩,将当代中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方位。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还是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无论是坚决淘汰落后产能,还是确保“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无不展现出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无不展现出破釜沉舟的决心、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改革发展的实践表明,不论时代环境如何变化,干事创业、改革创新,都呼唤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进取精神,都离不开敢于开拓新局面的信心和勇气。

  时至今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已经融入共产党人的精神气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之一。不久前,美国《时代》杂志亚洲版推出“中国赢了”封面报道。中国之所以能“赢”,就在于一以贯之的首创精神,催动中国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就,让世界为之惊叹。从作出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重大论断,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进展;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到推动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靠着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气质,一系列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不断涌现。这些创新,见证着新时代的首创精神,标注着“红船精神”与时代相结合的印记。

  弘扬“红船精神”,以首创精神走好新的长征路,必须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今日中国,正如中流击水,前方有无限风光,脚下亦有激流暗礁。激流勇进、乘势而上,尤需发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未来,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我们还会遭遇难以预料的挑战,面临稍纵即逝的机遇,没有现成的经验可资借鉴。敢于突破前人,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思想观念,坚持用首创精神开疆拓土、开拓创新,才能不断开辟共产党人的新天地。

  “南湖红船点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国革命的燎原之势,使四海翻腾,五岳震荡。”从南湖出发的伟大航船,已经驶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沿着红船航向大力弘扬首创精神,进一步提振全党全国人民的精气神,我们就一定能让“红船精神”凝聚起更为磅礴的复兴伟力。


  《 人民日报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责编:袁勃、黄策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