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晚报:不能让网售假病假单畅通无阻

江德斌

2017年12月05日08:37  来源:燕赵晚报
 
原标题:不能让网售假病假单畅通无阻

  网上买卖盖有医院公章的诊断证明,不同以往,部分卖家开始升级服务,开始兜售“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记者在淘宝、QQ、微信等平台上输入“诊断书”、“诊断证明”等关键词,标有“病情诊断书、病情证明收据印刷,病休诊断单,证明书可定做”五花八门的商家显示出来,部分商家承诺提供全国各地医院假诊断证明业务,甚至有商家提供全套的病假证明资料。(12月4日《北京青年报》)

  网售虚假病假单早已有之,不过早期的病假单比较简单,只是一纸医生开具的病情诊断书,现在则升级为“化验单+诊断证明”的全套资料,还能依照客户所需量身定做,包括医院、病情、日期、病假时长等,真可谓是“贴心服务”。可惜的是,这种造假售假行为违反法律,也禁不起检验。

  目前,通过网络购买假病假单、诊断书、化验单等资料的主要是学生和白领群体,他们为了逃课和办事想请假,本身又没病,就通过网购假病假单充数。尽管假病假单做得很像,但让医院、医生来辨识,很容易就能发现造假。只不过,学校、用人单位并未去核对真伪,假病假单被查出的概率很小,才使得网售假病假单畅通无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经营者提供和买卖医院诊断证明,涉及伪造企事业单位的印章,该行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以拘留、罚款等;情节严重者将触犯《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的规定,涉嫌构成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可见,对于网售假病假单的商家而言,其行为已触犯法律,平台应依法清理所售商品,对商家进行封号处置,并保存相关销售记录、病假单等证据,为警方提供打假线索。

  对于购买使用假病假单的人来讲,其行为也已然违法,涉嫌弄虚作假,欺骗学校、用人单位。购买者应遵守法律,不要为了请假就搞虚假病假单,如此做法,不仅违法,一旦被察觉造假,还将给自己的个人信用染上污点,影响到未来人生发展,实则因小失大。我国正在建设信用社会,打造个人信用体系,信用指数将与越来越多的领域挂钩,类似弄虚作假的行为,也被列入负面信用信息,大家还是慎重为好。

  另一方面,假病假单充斥网购平台,学校、用人单位等被假病假单蒙骗,说明医院与学校、用人单位之间,缺乏足够的信息沟通,导致假病假单畅通无阻。在信息社会,不妨引入科技手段防伪,如医院平台开通病假单验证服务,学校、用人单位提交病假单等资料图片、编号等,即可自动识别真伪,轻松将假病假单拦截掉。

(责编:董晓伟、黄策舆)